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全國民政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2019-01-06 08:19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譜寫新時代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新篇章
——2019年全國民政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1月3日,2019年全國民政工作視頻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精神,總結2018年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務。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出席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部長顧朝曦主持會議並作會議總結。

會議指出,2018年是民政事業改革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民政部黨組突出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集中抓好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的落實,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推進民政事業改革創新,順利推進民政部機關機構改革,紮實推進加強基層民政和機關基礎工作,民政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2018年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堅定有力。制定實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出臺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切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編制深度貧困地區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建設改造行動計劃,繼續保持全國所有縣(市、區)的農村低保標準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全力配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全國城鄉低保標準同比增長7.6%、12.9%,4620萬城鄉低保對象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養老服務和福利慈善事業加快發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推動出臺加快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深入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老年人高齡津貼、服務補貼和護理補貼制度基本覆蓋全國。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分別惠及1100萬殘疾人。全年各類慈善捐贈達到754.2億元。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創新開展。修訂法律將村(居)委會任期調整為5年。深入實施黨中央關於鄉村振興、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的決策部署。平穩開展村(居)委會換屆選舉,指導開展村民自治領域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全國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達到28.7萬個,其中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85%以上。社會組織管理、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有序發展。全國和省級社會組織基本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全國社會組織登記的數量超過80萬個。行政區劃和地名管理明顯進展,國務院頒布《行政區劃管理條例》,圓滿完成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任務,普查地名1320余萬條。社會事務管理服務拓展提升,出臺《兒童福利機構管理辦法》,41萬孤兒、棄嬰納入國家養育。舉辦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百場宣講進工地”活動。開展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完善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體制機制,全年救助120萬人次。

會議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是各級民政部門機構改革全部到位、廣大民政幹部職工推進民政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一年。2019年民政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線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會服務、最基礎的社會治理和專項行政管理職責,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拓創新,全面推進民政事業改革發展。

會議強調,2019年各級民政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紮實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堅決守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底線。著力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完善制度措施,促進養老服務提質增效。全面提升兒童福利保障水平,統籌推進兒童福利工作。持續推進基層政權建設和城鄉社區治理創新,大力推動民政領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各項工作,創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不斷引導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完善社會組織綜合監管體制,發揮社會組織積極作用。穩妥推進區劃地名管理工作,優化行政區劃設置,加強地名管理。強化殘疾人福利和有關社會事務管理,研究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推進婚俗改革,研究制定深化殯葬制度改革的政策文件。加快發展慈善事業、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完善慈善組織監管機制,推進社會工作職業化建設,鼓勵志願服務廣泛開展。

會議強調,做好2019年民政工作,必須聚焦重點難點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建立健全中央層面相關議事協調機制。指導各地穩妥完成機構改革任務,健全黨委政府對民政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完善相關部門協調機制。深化民政“放管服”改革,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提高服務質量。加強民政法治建設,及時制(修)訂民政法規。統籌民政信息化建設,加快信息技術與民政工作深度融合。鼓勵各地先行先試,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會議強調,做好2019年民政工作,必須持續鞏固和加強基層基礎工作。認真總結近兩年部機關赴基層蹲點工作做法成效,系統梳理各地加強基層民政工作情況,推動各省因地制宜加強基層民政工作。加大民政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投入,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高效便捷服務。繼續按照“職責準、責任清、情況明、作風實、質量高、內務好”的要求加強機關基礎工作,提高工作質量和機關運轉效能。加強民政政策理論研究,更好支撐民政決策。

會議強調,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各級民政幹部職工政治站位。加強各級民政部門黨組織建設,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更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持續整治“四風”。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健全民政系統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好幹部標準,加大從業人員專業化、系統化培養力度,打造忠誠乾淨擔當高素質專業化民政幹部隊伍。

會議號召,全國民政系統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牢記使命、堅定信心,奮發有為、開拓進取,全面履行新時代民政工作職責使命,不斷開創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吉林省、北京市、福建省、廣東省、江西省、湖南省、山東省民政廳(局)作書面交流。

黨組成員、副部長唐承沛、高曉兵,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龔堂華,黨組成員、副部長詹成付出席會議。部機關全體公務員、駐部紀檢監察組全體人員、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民政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民政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領導班子成員、各處室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衛星網絡系統覆蓋的市縣民政部門負責同志在當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