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2812個深度貧困村完成整村搬遷

2019-01-07 1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月7日電(記者 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扶貧辦獲悉,截至2018年底,山西已啟動全部3350個深度貧困村的整村搬遷工作,其中完成搬遷2812個,入住21.6萬人。

近年來山西省從7993個貧困村中,確定“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需要整村搬遷的3350個深度貧困村作為扶貧攻堅的重點,分三批實施整村搬遷,2019年底前全部入住新居。

山西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有2812個深度貧困村完成整村搬遷,入住貧困戶達到21.6萬人。此外,舊村拆除累計達到1448個,其中924個完成復墾,復墾土地1.94萬畝。

隆冬時節,北風凜冽。山西省天鎮縣趙家溝鄉曹進莊村的貧困戶張元起了個大早,他先把農用三輪車箱裏的谷穗細心拾掇乾淨,又把早已準備好的棉褥鋪好,隨後返回舊窯洞,安頓母親並把酣睡中的三個孩子喚醒。

“趕緊洗漱收拾一下,抓緊時間進城看咱新分下的樓房。”張元説,“做夢也沒想到,我們一家五口能住進100多平方米的新樓房,以後再也不用住在土窯洞裏擔驚受怕了。”

曹進莊村是一個深度貧困村,由於居住環境惡劣,被列為整村搬遷對象。按照政策,類似張元這樣的貧困戶,將在天鎮縣城東郊二里畔移民區開啟新生活。

搬遷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為了消除廣大移民群眾的後顧之憂,山西實施“一戶一策”確保搬遷群眾穩定脫貧,一方面通過産業扶貧、公益崗位扶貧等方式,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力所能及的勞動獲得勞務收入;另一方面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體,採取退耕還林、光伏扶貧等方式,幫助他們獲得資産收益,確保他們搬遷後有穩定可靠的生活來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