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貨物貿易外匯收支推出便利化試點 銀行更自主企業更方便

2019-01-07 14: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貨物貿易外匯收支推出便利化試點 銀行更自主企業更方便

新華社記者 吳雨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在粵港澳大灣區、上海市和浙江省開展貨物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專家表示,通過試點的正向激勵,可以幫助銀行提升審核效率,讓守法經營的企業享受到更為便捷的外匯收支服務,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18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7.88萬億元,規模已經超過上一年全年。隨著我國對外貿易迅猛增長以及貿易多元化發展,市場主體對貿易結算便利化的訴求愈加強烈。

“很多企業貨物貿易規模大、交易筆數多,若逐一進行真實性與合規性審核,工作量大、時間長,會影響外匯收支的便利性和時效性。”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貿易金融部總經理曾廣飛給記者舉了個例子,某大型民營企業每年在該行的進口付匯量超100億美元,月度辦理付匯業務超40筆,業務人員每日核驗的進口報關單就得200份左右。

不過,隨著貨物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措施的推進,這一問題或將有所緩解。據外匯局介紹,此次在試點地區推出了多項便利化政策:優化貿易外匯收支單證審核,貿易外匯收入無需經過待核查賬戶,取消特殊退匯業務登記手續,簡化進口報關核驗手續……

浙商銀行國際業務部副總經理黃鐘敏表示,通過這些便利化舉措,能有效簡化銀行和企業單證審核,縮短業務辦理時間,進一步提高企業資金使用效率。

“如果新政實施,初步估算某大型民營企業的經辦人員每天可節省約1小時的單據整理時間,同時銀行業務人員也減輕了逐張核驗報關單的工作量。”曾廣飛説。

這些業務“便利”和“簡化”的背後,是銀行必須更深入地了解企業外貿經營情況。“試點提升了銀行自主權,這種做法更接近國際銀行業務的操作實踐。”曾廣飛表示,在辦理貨物貿易外匯收支業務時,銀行需要對交易背景做出更加全面、真實的判斷,履行盡職審查義務,為真正守法合規的企業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務。

外匯局相關人士表示,在試點地區,優先選擇合規經營、審慎展業、內控管理嚴格的銀行進行試點,同時,由試點銀行選擇試點企業,原則上選擇守法合規、經營記錄良好、風險防控能力較強的企業參與試點。

試點政策不僅有助於提升企業的貿易收支便利化程度,更建立了正向激勵機制,用“看不見的手”牽引著市場經濟主體守法合規經營,切實提升企業守法自律意識。

業內人士介紹,目前貨物貿易外匯管理中,絕大多數企業的貿易收支分類等級均為A類。而對於守法合規、信用優良的企業,其辦理貨物貿易外匯收支的手續與普通企業並無差別,分類管理的正向激勵作用有限。

“此次試點政策是對合規經營的銀行和企業的政策紅利,促進銀企雙贏的良性循環和外匯業務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招商銀行交易銀行部總經理侯偉榮説。

不過,銀行和企業在享受便利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可能存在的風險。這對銀行自身內控制度建設、業務及客戶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試點銀行需要制定專項管理辦法及操作規程,包括操作流程、內部風險控制、開展試點業務的企業準入及退出條件等。”黃鐘敏介紹,浙商銀行將本著“先緊後松、分步推進”的原則,實施貨物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對企業實行分層分類的名單管理機制。

外匯局相關人士表示,試點銀行需跟蹤和評估業務,對於發現的共性問題,及時反饋外匯管理部門。“在總結首批試點經驗、評估優化試點方案的基礎上,外匯局將適時擴大試點範圍,惠及更多地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