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自貿試驗區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19-01-08 09:1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掛牌成立以來,陜西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積極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大力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加快金融服務創新步伐,推動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紅利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聚集效應不斷提高,為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政府職能轉變加快推進,多項便利化政策落地。2018年以來,陜西自貿試驗區全面落實企業工商登記註冊“一口受理、並聯審批”“集群註冊”和全程電子化,使辦理時限縮短至3個工作日以內。我省將第二批42項省級行政管理事項下放(委託)自貿試驗區辦理,下放委託事項259項。自貿試驗區行政許可事項實現“一口受理、一網通辦”。自貿試驗區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面推開97項改革任務。

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陜西自貿試驗區全面落實外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加快推行“多評合一”“多圖聯審”“一口受理、並聯審批”投資項目審批試點,使審批時限大幅壓縮。為推進貿易便利化改革,融合“通絲路”、出口水果電子監管及質量追溯系統等特色服務功能于一體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目前已上線運行。此“單一窗口”覆蓋企業的比率由2017年的30%提升到去年的70%以上。西安海關創新推進“貨站前移”“艙單歸併”等24項監管服務措施,推行“聯網監管庫位管理實時核注”監管制度改革,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及24小時通關,使通關時間大幅壓縮。

經過一年多的改革創新,陜西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市場主體的活力得到有效激發,為擴大對外開放注入新動力。據統計,自2017年4月揭牌到2018年11月底,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32802家,新增註冊資本5485.76億元。其中,新增企業22984家(含外資企業312家),企業註冊資本5467.86億元(含外資企業註冊資本17.28億美元),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565家。2018年1月至11月,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增企業13637家,是2017年全年新增企業數的1.46倍;新增企業註冊資本2368.07億元;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334家,是2017年全年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數的1.45倍。2018年前11月,陜西自貿試驗區貨物進出口總額2425.71億元,同比增長34.6%。其中進口總額970.73億元,同比增長37.81%;出口總額1454.98億元,同比增長32.55%。(記者 崔春華 見習記者 趙莎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