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頒布新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19-01-08 10:09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人社部辦公廳頒布中式烹調師等26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見附表1)。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在職業分類的基礎上,根據職業活動內容,對從業人員的理論知識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綜合性水平規定。它是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技能鑒定評價的基本依據(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結構圖見附表2)。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六十九條規定“國家確定職業分類,對規定的職業制定職業技能標準,實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人社部根據這一規定,牽頭組織開發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截至2015年底,先後頒布946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這些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對引導職業教育培訓、規範技能鑒定評價、開展職業技能競賽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7年9月,經國務院同意,人社部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為規範實施《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人社部修訂頒布《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編制技術規程(2018年版)》,並啟動《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所涉及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制定修訂工作。

根據《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編制技術規程(2018年版)》要求,每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均須經過立項、開發、審定、頒布共4個階段13個環節的工作流程,其中僅審定階段就包括預審、初審、徵求意見、修改、終審等5個環節,以確保標準編制質量。目前,除中式烹調師等26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外,另有25個標準也完成了立項、開發、審定工作,擬由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頒布。上述標準頒布之日起,原相應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同時廢止。

人社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人社部提供的一項重要公共服務,標準具體內容將在人社部官網公佈,為社會公眾提供網絡查詢服務。該負責人同時表示,人社部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職業標準開發,除陸續頒布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外,還將指導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牽頭開發行業企業評價規範,推動成熟的行業企業評價規範上升為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同時鼓勵龍頭企業在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基礎上開發應用體現國際最新技術的企業評價規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