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抗癌新藥研究登上國際期刊封面引關注

2019-01-08 18: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林苗苗、邱冰清)近日,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石遠凱牽頭開展的國産PD-1單抗治療復發或難治性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研究,登上國際權威期刊《柳葉刀·血液病學》2019年第一期封面。

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種較為罕見的B細胞惡性淋巴瘤,多發生於20至40歲的年輕人,其中絕大部分為經典型。儘管其早期治療效果較好、治愈率較高,但一線治療後仍有約20%發展為復發或難治性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針對這類患者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

石遠凱牽頭的研究納入了96位患者,是迄今為止我國入組人數最多的復發或難治性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研究,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1類創新藥信迪利單抗進行單藥治療。研究結果顯示客觀緩解率達80.4%,療效與進口同類藥物不相上下,且安全性良好。

據了解,正常來説,人體免疫系統中的T淋巴細胞好比“警察”,可以及時識別並清除體內突變細胞,從而防止腫瘤的發生。不過,腫瘤微環境可導致T淋巴細胞功能被抑制,從而無法殺傷腫瘤細胞,這也是腫瘤肆意發展、難以被攻克的原因之一。

專家介紹,與傳統的化療和靶向治療不同,PD-1單抗可通過克服患者體內的免疫抑制,重新激活和恢復患者自身的免疫細胞殺傷腫瘤的功能。PD-1單抗也因此成為目前癌症免疫治療的前沿熱門領域,具有廣譜性、療效相對持久及比傳統化療毒副作用更小等優勢。

2018年12月,首個國産PD-1單抗——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以及信迪利單抗注射液先後獲批。石遠凱説:“國産PD-1單抗獲批上市將為我國腫瘤患者帶來更多的治療選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