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25項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

2019-01-09 11:29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25項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
科技創新見證浙江力量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1月8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我省共有25項科技成果榮獲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我省主持完成的獲獎項目7項,參與完成的18項。主持完成的獲獎項目包括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3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

浙江大學是我省科技創新的領頭羊和主力軍,本次共主持完成獲獎項目4項。浙大龔曉南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完成的“複合地基理論、關鍵技術及工程應用”項目,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該項目創建了複合地基理論體系,研發了系列高性能複合地基技術,形成了完整工程應用體系,實現了地基的快速、經濟和高效處理,使我國複合地基技術始終處於國際領先水平。複合地基已成為與淺基礎、樁基礎並列的土木工程第三種常用基礎型式,被作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與教學的重要內容,並廣泛應用於建築、鐵路、公路、機場、堆場和港航等工程建設領域。研究成果顯著推動了行業科技進步,社會和經濟效益巨大。

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生命健康是我省科技創新主攻方向之一,我省主持完成和參與完成的獲獎項目各有3項在這一領域。這些項目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達到國際先進甚至領先水平,有效帶動了相關産業的高質量發展,産生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如溫州醫科大學等單位完成的“我國原創細胞生長因子類蛋白藥物關鍵技術突破、理論創新及産業化”項目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該項目針對細胞生長因子類重組蛋白藥物關鍵技術及産業化開展大量原創性研究,獲批上市三種重要創新産品,10年間累計銷售突破100億元。其中,重組牛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滴眼液,是世界上首個上市的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家族藥物。(記者 曾福泉 黃慧仙 通訊員 袁玲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