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煤礦安監局公佈《煤礦機器人重點研發目錄》

2019-01-09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葉昊鳴)記者9日從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了解到,國家煤礦安監局近日制定公佈了《煤礦機器人重點研發目錄》,重點研發應用掘進、採煤、運輸、安控和救援5類、38種煤礦機器人,對每種機器人的功能提出了具體要求。

據國家煤礦安監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公佈目錄的目的,是引導煤炭企業、科研機構、機器人製造企業和全社會參與研發應用,把握煤礦安全需求重點,鼓勵創新創業,力爭儘快在煤礦機器人技術上有新的突破,使煤礦實現“少人則安、無人則安”。

這位負責人表示,煤礦災害重、風險大、下井人員多、危險崗位多,研發應用煤礦機器人有利於減少井下作業人數、降低安全風險、提高生産效率、減輕礦工勞動強度,有利於解決煤礦招工難等問題,對推動煤炭開採技術革命、實現煤炭工業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供應具有重要意義。

這位負責人指出,國家煤礦安監局將進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制定標準,支持煤礦企業與國內外科研單位、機器人製造企業開展合作,為煤礦機器人研發應用營造良好環境。煤礦機器人協同推進中心將及時了解併發布煤礦機器人研發應用最新進展,為煤礦機器人研發應用的企業或單位提供相關政策和信息服務,協調解決研發應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