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佈《2018旅遊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旅遊産業》

2019-01-10 10:25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旅融合有力推動産業投資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佈《2018旅遊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旅遊産業》

1月8日,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佈《2018旅遊經濟運行盤點系列報告:旅遊産業》。報告顯示,2018年全年,旅遊産業較為景氣,文旅融合有力推動産業投資。需要進一步關注市場與産業、宏觀與微觀、投資與效益的均衡發展。

報告顯示,2018年,産業創新更加活躍。旅遊品質化消費訴求帶動企業産品研發和業態創新。純玩無購物、高端酒店、專屬導遊、精緻小團、定制遊等成為2018年國內遊關鍵詞。都市休閒旅遊快速崛起。以美團、大眾點評為代表的大數據公司,從服務本地居民休閒娛樂出發,帶動傳統産業升級。與文化和旅遊融合相關的投資並購增加。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將更多城鄉居民休閒資源轉化為群眾喜愛的文化和旅遊産品。

報告指出,在景區方面,2018年旅遊景區轉型升級加速;美好生活訴求推動景區品質化提升;主題公園佈局下沉二三線城市;旅遊演藝集中化趨勢不減;特色小鎮迎來轉型發展期。在旅行服務業方面,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基於供應鏈的雙向博弈加強;跨界融合中實現多元化供給;定制遊業務從高端走向大眾。在旅遊住宿業方面,增長速度開始放緩,盈利能力以及服務品質尚有較大提升空間,區域、檔次和産品結構上存在不平衡;規模高增長後增速放緩;微利倒逼品質化發展;酒店集團規模增長與品牌影響力提升不同步;住宿業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旅遊集團方面,並購重組頻發,競爭格局優化;品牌創新加快,競爭力持續提升;文旅融合,發展動力增強;響應國家戰略,主動踐行社會責任。(記者 李志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