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兩個大數據項目經驗向全國推廣

2019-01-10 12:14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州‘通村村’項目讓我印象深刻,值得我們內蒙古學習。內蒙古地域遼闊,人口居住分散,‘通村村’項目能有效解決基層群眾出行難問題。”近日,在參觀完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後,內蒙古自治區客人蘭恵告訴記者。

2018年以來,貴州“通村村”農村客運服務平臺和“智慧廣電”兩個大數據項目分別獲得國家交通運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充分肯定,建設經驗作為典型向全國推廣。

據介紹,“通村村”于2017年6月由省交通運輸廳投入3500萬元建設,是全國唯一解決農村出行難、學生上學返家難、貨運物流難的移動互聯網應用平臺。平臺以交通運輸為紐帶,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將縣鄉村、村與村連接起來,為農村老百姓提供班車、包車、網約車、出租車、公交車、學生定制班車、購票和快遞進村、小件快運、電商物流、農村貨運等出行服務和物流服務。

經過一年多的完善,平臺已覆蓋全省88個縣(市、區),建成村服務站1500余個,累計註冊用戶25萬人,註冊客運公司757家、客運車輛4.7萬輛、貨運車輛3076輛、駕駛員6.1萬人。截至目前,全省累計産生出行訂單近3萬單、服務近30萬人次。

“智慧廣電”以多彩貴州“廣電雲”村村通戶戶用工程為載體,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通過不斷拓展“廣電雲”政用、商用、民用功能,形成以廣電網絡為載體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農村、智慧家庭、智慧旅遊、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監管等新業態。

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資金41.22億元,累計鋪設幹線、通組和分配網光纜33.94萬公里,新增多彩貴州“廣電雲”用戶230.01萬戶,全省有線廣播電視用戶數達734.3萬戶,建成鄉鎮廣播影視綜合服務站971個。2018年8月28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正式批復同意在我省設立中國(貴州)智慧廣電綜合試驗區,這是目前我國唯一的“智慧廣電”綜合試驗區。

在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詳細了解“智慧廣電”項目後,清華大學數據科學研究院執行副院長韓亦舜評價:“貴州‘智慧廣電’讓基層群眾跨越數字鴻溝,享受到智慧發展成果,在‘鄉村振興’建設中大有可為,經驗和成果值得在全國推廣。”(記者 曾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