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扶貧車間”讓山區貧困戶家門口就業

2019-01-08 1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月8日電 題:貴州“扶貧車間”讓山區貧困戶家門口就業

新華社記者 胡星、駱飛

24歲的趙慶花吃完早飯後,來到樓下服裝加工廠務工。中午時分,她還能回家給全家人做午飯。

家在6樓,工廠在1樓。2017年6月趙慶花作為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鐵匠苗族鄉易地扶貧搬遷戶,搬進位於集鎮上的新家之後就開始了“兩點一線”生活,家門口就業讓她對生活充滿信心。

赫章縣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長期以來,外出務工是當地群眾擺脫貧困的主要方式。如今,在政府的幫助下,不少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從深石山區舉家進城,住進由政府修建的安置房內,交通便利、人居環境良好,還逐漸就地就近解決就業。

“以前還擔心搬出來後無事可做。現在一家人住了新房子,下樓就可以打工掙錢,還能把娃娃照顧了。”趙慶花説,在工廠做計件縫紉,月收入約1500元。

鐵匠苗族鄉鄉長李愛明告訴記者,易地扶貧安置點共建設16棟樓房,計劃安置312戶1464人。政府通過農業産業扶貧、吸引企業入駐等方式,將確保每戶貧困戶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

為方便搬遷貧困戶就近務工,安置點的樓房2至6樓為住房,1樓設為門面房。目前,門面房由返鄉農民工開辦了服裝加工廠,承接沿海企業的服裝訂單。

這樣的産業佈局,也成為返鄉創業者的機遇。服裝生産加工廠負責人張義聰告訴記者,沿海地區正在加快産業轉型,一些勞動密集型産業往內地轉移,在西部山區辦廠越來越有優勢。

“把工廠辦在村民的家門口,招工比較容易,而且政府還有減免房租等優惠政策。”張義聰説,現在工廠務工人員142人,其中搬遷貧困戶89人,訂單多的時候一個月要加工10萬件服裝,有些還銷售到了美國,發展超出預期。

據了解,目前赫章縣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辦的服裝加工廠有9個,在建的還有2個。類似的“扶貧車間”,記者在畢節市黔西縣金蘭鎮、洪水鎮等地也看到。

金蘭鎮上一個原本閒置的倉庫,經過翻修後挂上了“金蘭鎮順玉服裝廠”的牌子。該廠負責人馮德介紹,今年7月份運營以來,每個月都有做不完的訂單,月加工訂單額約20萬元。

“自己以前也在外打工,積累了技術和資金。現在家鄉交通便利,又有創業扶持政策,返鄉發展前景不錯。”馮德説,目前廠房裏有60台機器,最忙時有50多人上班,廠裏有些原本在外打工的人看到家門口的就業機會都回來了。

金蘭鎮黨委書記陳健説,山區的條件不可能吸引太大規模的産業落地,但像這樣小巧的“扶貧車間”卻很“接地氣”。投入不高,風險較低,大都是農民工返鄉創業,有想法更有反哺家鄉的情感。

“下一步,政府還將因地制宜加大力度實施‘雁歸興貴’工程,吸引更多在外闖蕩的農民工返鄉創業,打造更豐富多元的‘扶貧車間’,為山區老百姓搭建‘家門口的就業平臺’。”陳健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