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發展在對外開放中發揮積極作用

2019-01-10 13: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和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並答記者問。

【海關總署副署長 李國】對於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相信很多記者朋友不一定特別清楚,這裡我做一個簡要介紹。

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設立是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發展而逐漸形成的。大家知道,在我國對外開放過程中,保稅加工貿易的發展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形態。在保稅加工發展過程中,企業需要一些符合發展的政策和功能,為了適應這種發展的要求,國家研究實施了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相關政策。

從1990年開始,先後推出六種形態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從最早的保稅區設立到後來的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保稅港區以及綜合保稅區和跨境工業區等六種類型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這六種特殊監管區域,設立之初有不同的政策功能特點,比如説保稅區當時主要是為了服務和保障保稅加工企業對一些設備和料件進行保稅監管的需要而設立的。出口加工區主要是立足於推動外貿發展,服務企業擴大出口而設立的。隨著對外開放的進一步發展,保稅物流業務蓬勃興起,為了推動區港一體化,更好地發揮保稅區的物流樞紐的作用功能,又建立了保稅物流園區。隨後,為配合我國航運中心建設,建立了保稅港區。由於各種不同的特殊區域功能各異,不能夠適應大家的綜合性要求,所以國家提出在這個基礎上建立綜合保稅區,整合優化各種特殊區域的一些政策和功能,實行統一化要求。現在的綜合保稅區是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最高形態。

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發展受到了廣大進出口企業的普遍歡迎,在我國對外開放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單從數據上看,應該是非常明顯的,以佔二萬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六分之一的外貿總量,足以説明它的貢獻和作用。具體來講,它的作用歸納起來有四個方面體現:

一是發揮促外貿、引外資的先導區作用。近年來,特殊區域一直保持著較快的發展速度,它的進出口值佔我國外貿的比重也從2000年的6.47%增長到現在的16.8%,每平方公里平均進出口值超過100億元。據原國土資源部發佈的數據顯示,特殊區域單位面積投資強度和工業産值均居我國各類開發區之首。這是在促外貿方面。

引進外資方面。據統計,我國特殊區域實際利用外資累計已超過1千億美元,吸引了三星、富士康、戴爾、惠普、空客和波音等世界知名生産製造企業和一大批現代物流、服務企業入駐,創造了200多萬個直接就業崗位。

二是發揮了帶動中西部地區開放發展助推器作用。近年來,我國部分中西部地區省份外貿異軍突起,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特殊區域在外貿方面發揮了“小區推動大省”的特殊作用。以成都、鄭州、西安三個地市為例,2018年1-11月,成都、鄭州、西安的特殊區域進出口值分別為481.2億美元、468.6億美元、312.2億美元,佔同期四川、河南、陜西省外貿總值的比例分別為58.3%,61.8%,63.7%。以特殊區域為承接跨國産業轉移平臺,吸引外資龍頭企業入區,直接帶動周邊集聚一大批配套企業,打通本地進出口國際通道,促進外向型經濟建設,已成為當前中西部地區開放發展的成功範例。

三是發揮了引領新業態探索創新孵化器作用。目前,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期貨保稅交割、保稅融資租賃、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等新興貿易業態在特殊區域內快速發展,區內企業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以飛機保稅融資租賃為例,天津東疆保稅港區通過不斷開展業務創新,開展保稅的融資租賃業務,目前已成為僅次於愛爾蘭的全球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

四是發揮了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實驗室作用。從上海自貿試驗區依託4個特殊區域建設以來,目前,12個自貿試驗區共包含了32個特殊區域,特殊區域成了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試驗田中的實驗室。在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的特殊區域開展制度創新,形成了“先入區、後報關”“集中匯總納稅”等25項監管創新制度,並複製推廣到全國。國務院在全國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經驗中,特殊區域貢獻了13項,佔16.3%,其中“先進區、後報關”制度被第三方機構評為最重要、企業受益最廣、影響力最大的自貿試驗區改革之一。

以上是我們對於特殊區域的功能和貢獻的介紹。我們相信,隨著綜合保稅區新的政策出臺,它的作用將進一步發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