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與相關部門共同推進“放管服”工作

2019-01-10 13: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和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並答記者問。

【海關總署副署長 李國】關於“放管服”的問題,海關總署高度重視,認真落實國務院工作要求。我們一方面在整體上積極落實國務院已經出臺的一系列“放管服”舉措和有關要求,同時也積極配合和參與相關部門共同推進“放管服”工作。比如我們參加市場監管總局牽頭的“多報合一”和企業聯網監管的一些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結合這一次將要出臺的《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我們在進一步落實“放管服”方面提出一些新舉措和新亮點,例如在綜合保稅區內推行“四自一簡”新型監管模式,允許綜合保稅區內的企業自主備案,結合盤點計劃自主確定核銷週期,自主開展賬冊的核銷申報,自行辦理貨物補繳稅款的申報繳稅手續,無需提交內銷補稅聯絡單,簡化業務資質核準手續,一次性賦予企業清單範圍內業務資質,不再另行核準。海關通過風險分析,加強後續監管,減少對企業生産活動的干預,進一步強化企業市場主體的作用,同時提高業務辦理的效率。

改變過去企業從設立備案、貨物流轉、加工産品內銷,以及加工業務核銷都需要向海關申報,海關核準後再辦理的做法,海關根據風險分析,採取靈活、精準的後續監管方式,給企業最大的便利。

又如,剛才講的是辦理手續的問題,我們在區內區外的通關方面,企業比較關注綜合保稅區內監管和區外怎麼打通的問題,綜合保稅區和綜合保稅區之間的貨物流通手續便利的問題。特殊區域設立卡口,原來的進出區手續比較複雜,出區入區都要申報。現在我們通過完善信息化系統管理,出區入區、出區入企、出企入區等都實行企業的自主電子申報,簡化進出區環節的海關審核手續。這樣最大限度地打通區與區之間、區與企之間的物流通道,更大地便利企業。此外,我們在支持企業開展符合“五大中心”定位方面發展上也給予了更多的便利,例如對支持研發企業的消耗性材料可以據實核銷,解決進出平衡的問題等。

通過這些措施的出臺,在落實“放管服”要求方面會有一些新的、符合企業需求的實招和硬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