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資格試點運行情況良好

2019-01-10 13: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和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並答記者問。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 王道樹】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開展的情況。剛才李署長已經做了總體介紹,從稅務部門的角度,我把有關進展情況和具體數據跟大家報告一下。

自2016年11月1日起,按照國務院的部署,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海關總署分兩批先後在全國2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開展了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資格試點。總體來看,試點運行情況良好,截止到去年12月底,試點的2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共有133戶企業申請參加試點,其中生産型企業88戶,貿易型企業45戶;試點企業已累計實現銷售2808億元,其中外銷收入2617億元,內銷收入191億元。在這個過程當中,這些企業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64237份,開票金額166億元,其中銷項稅額27億元。

關於政策和管理方面的創新問題。在政策設計方面有兩個創新:一是區內企業向境內區外的企業銷售産品,可以直接向對方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對方可以獲得抵扣。二是區內企業從境內區外企業購買原材料或者承接區外委託加工的業務,可以向對方索取增值稅專用發票,這樣可以用於抵扣。基於這樣的政策設計,海關特殊監管區內的企業“跟國內做生意”更加便利,同時企業開展“兩頭在外”的業務,在這個政策設計下仍然不受影響,從而較好地滿足了企業開拓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和利用兩種資源的訴求。

在管理制度方面。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創新體現在確定“一個原則”和建立“一個機制”方面。

“一個原則”就是“企業自願”的原則。在試點企業的選擇上,我們堅持以企業發展為中心,尊重企業的主體地位,允許企業根據自己的經營模式、産品的內銷和外銷的比例,以及使用進口料件和國産料件的比例等情況,不同的企業這方面的比例關係不一樣。企業自己決定是否參加試點。我們提供規範明確的稅收徵管環境,由企業自主來進行決策。

建立“一個機制”就是退出機制。考慮到企業參加試點以後,根據市場形勢的變化,企業經營模式也可能相應會發生調整。在2018年進一步擴大試點時,我們對此前相關的管理制度也進行了進一步完善,引入了試點企業退出機制,試點企業根據自身經營模式發展變化情況,自主做出調整,在辦結相關手續的情況下可以退出試點,這樣給了企業更大的自主選擇空間,進一步增強這些企業發展的活力和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