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銀稅互動”打造小微企業融資“快車道”

2019-01-11 09:5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信換貸”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銀稅互動”打造小微企業融資“快車道”

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翻越融資“高山”,是當前我區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的重要內容之一。1月9日,自治區政府召開廣西加快推進“銀稅互動”工作會議暨“線上銀稅互動”簽約儀式,提出將“銀稅互動”作為破題的關鍵一招,以納稅信用“小切口”搭建中小企業融資大平臺,做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大文章,推動我區營商環境改革取得大成效。

“前一天在手機上申請,第二天78萬元就到賬,這種線上銀稅互動真是太方便了!”受邀參會的民營企業家梁雄説,去年7月公司進口一批貨物時出現資金缺口,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在手機上申請桂林銀行的“樂稅貸”,上傳身份證和企業營業執照等信息後,不到24小時就審批通過、資金到賬。“在以前,像我們這種小微企業要融資,跑銀行、整材料、做抵押,沒有一兩個月根本貸不下來。”

2012年,廣西稅務系統聯合金融機構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銀稅互動”合作,為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題進行有益探索,成為當時全國“銀稅互動”工作的領跑者。近年來,先後有19家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和自治區所屬法人銀行金融機構加入“銀稅互動”,推出“誠稅貸”“樂稅貸”等一批納稅信用金融産品,對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産生疊加效應。

據悉,此次自治區稅務局與2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簽訂“線上銀稅互動”協議,將進一步完善銀稅信息交換渠道,深化“互聯網+稅務+金融”,企業融資申請、稅務信息共享、銀行放貸審批從線下操作全面轉變為線上辦理。通過建設線上“銀稅互動”平臺,依託稅收信用大數據開發“以信換貸”金融服務産品,使企業貸款從多次跑、高成本變成“零次跑”“零成本”和“零等待”,打造小微企業融資“快車道”。

據統計,我區開展“銀稅互動”以來,累計辦理了4.5萬筆企業貸款,貸款總額約500億元。其中,2018年共辦理貸款1.1萬多筆,金額超百億元,“銀稅互動”貸款增速明顯提升,為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記者/周紅梅 實習生/謝裕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