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推進醫療衛生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2019-01-11 10:0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方案》
推進醫療衛生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預防出生缺陷項目將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免費再生育技術服務、計劃生育家庭保險由省級財政承擔支出責任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陜西省醫療衛生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從公共衛生、醫療保障、計劃生育、能力建設、加快推進市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等方面提出新的舉措,推進我省醫療衛生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在公共衛生方面,《方案》提出,新劃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項目由省、市、縣(區)結合實際自主安排,資金不限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使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內容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公共衛生服務需要和財政承受能力等因素適時調整;我省實施的預防出生缺陷項目,將一併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在醫療保障方面,《方案》指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助為省、市、縣(區)共同財政事權;中央基礎標準部分,中央與地方按8:2分擔,地方負擔部分,自2019年起,以2018年省對市、縣(區)補助數額為固定基數進行補助;我省實施的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繳費補助等,由市、縣(區)承擔,並依據其財力狀況、保障對象等因素獲取補助。

在計劃生育方面,《方案》規定,免費再生育技術服務、計劃生育家庭保險,為省級財政事權,由省級財政承擔支出責任;失獨家庭一次性補助,按照隸屬關係分別確定為省財政事權或市、縣(區)財政事權,由同級財政承擔支出責任。

在能力建設方面,《方案》提出,我省將加大對社會力量辦醫的支持力度,各級財政要按照規定落實社會力量辦醫的補助政策;中醫藥臨床優勢培育、中醫藥傳承與創新、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與挖掘、中醫藥“治未病”技術規範與推廣等工作為省、市、縣(區)共同財政事權,各級財政將根據工作任務量、績效考核、市縣財力狀況等因素給予補助。

在加快推進市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面,《方案》要求,全省各地要參照本方案,結合實際,合理劃分醫療衛生領域市與縣(區)政府間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將適宜由市級政府承擔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支出責任上移,加大對區域內困難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基層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避免增加基層政府支出壓力。(記者 王國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