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確保2020年以前貧困地區的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全部達標

2019-01-11 1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 王秉陽)國家衛健委1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胡強強表示,2019年將圍繞讓貧困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錢看病、少得病”的目標,繼續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確保2020年以前貧困地區的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全部達標。

據他介紹,在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建設上,還包括組織三級醫院“組團式”支援貧困地區的縣級醫院,實現派駐醫院重點學科帶頭人、管理人員、護士長全覆蓋。遠程醫療覆蓋到全部貧困地區的鄉鎮衛生院,並向村衛生室延伸。貧困人口的大病集中救治病種將進一步擴大。繼續推進農村婦女的“兩癌”檢查、貧困地區新生兒疾病篩查和兒童營養改善項目。

衛生人才問題是基層衛生服務領域核心的瓶頸,胡強強表示,將不斷完善醫務人員下基層的薪酬、職稱的激勵機制,探索“繼續醫學教育+適宜技術推廣”等,全面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爭取到2020年每個鄉鎮衛生院都有1名全科醫生。

此外,2019年還將健全貧困群眾的醫療兜底保障制度,強化各級政府的兜底保障責任。針對患大病、特殊慢性病、長期慢性病致貧返貧的群眾,研究對個人自付的費用進行再次補償,落實疾病應急救助等措施。在量力而行、保障適度的標準下,將個人自付比例控制在可承受的範圍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