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

2019-01-11 13:5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委黨組書記、主任、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何立峰出席會議並講話,委副主任、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林念修出席會議。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胡春華副總理在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和“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總結2018年脫貧攻堅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脫貧攻堅任務。委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成員,駐委紀檢監察組、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2018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承擔的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得到較好落實,工作成效值得肯定。一是堅持黨組主抓、盡銳出戰,統籌整合全委力量協同推進脫貧攻堅。二是堅持上下聯動、部門協同,實現“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大頭落地。三是堅持全面發力、重點突破,加大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支持力度。四是堅持精準扶貧與區域發展相結合,努力補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短板。五是堅持加大外部幫扶與激發內生動力相結合,切實加大機關定點扶貧工作力度。六是堅持強化作風建設與改進業務工作相結合,全力做好配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會議要求,2019年,全委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上來,重點抓好7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在易地扶貧搬遷、以工代賑、交通扶貧、水利扶貧、網絡扶貧、旅遊扶貧等專項工作中予以特別支持,在教育、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方面予以格外關注。二是進一步強化易地扶貧搬遷資金保障、強化項目建設、強化脫貧措施、強化風險防範,確保2019年底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三是在安排農村扶貧公路、農村電網改造升級、退耕還林還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資金項目時,對邊境地區、革命老區給予傾斜支持。四是瞄準“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進一步加大以工代賑實施力度,指導地方加強項目建設與賑濟相結合,推動做好貧困群眾參與工程建設工作,發揮以工代賑在精神脫貧中的特殊作用。五是全力落實《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導意見》,研究制定我委實施方案,組織電商及農産品流通企業與貧困地區産銷對接,會同有關部門適時向全社會發出消費扶貧倡議,營造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良好氛圍。六是制定2019年定點扶貧工作計劃,在政策、資金、項目、人才等方面持續加大支持力度,更好發揮挂職幹部作用,進一步創新幫扶舉措,為汪清縣脫貧摘帽和靈壽縣、田東縣鞏固脫貧成果提供更大支持。七是按照中央巡視組即將反饋我委的巡視意見,及時制定問題整改方案和整改臺賬,明確整改措施責任,確保件件有著落,條條有整改;對照指出的問題“舉一反三”,發現一個,解決一批,不斷提升我委脫貧攻堅工作成效。

會議強調,全委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持脫貧攻堅目標和現行扶貧標準,進一步加強領導、層層落實責任,不斷改進工作作風、狠抓政策落實,確保高質量完成我委承擔的脫貧攻堅各項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