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登記財産指標排名躋身全球先進行列

2019-01-13 09:28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登記財産指標排名躋身全球先進行列
得益於不動産登記系列改革舉措

日前,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監測的190個經濟體中,我國營商環境評價“登記財産”指標從2018年的第41名上升至第27名,提升了14名,達到了全球先進水平。

《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對上海、北京兩個主要城市的評估顯示,平均登記財産需3.6個手續、耗時9天、成本佔財産價值的4.6%、土地管理質量指數為23.7分。與2018年相比,登記財産手續減少0.4個、耗時減少10.5天、土地管理質量指數提高5.4分。

據了解,登記財産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之一,主要用於衡量企業從二級市場購買土地、房産等不動産所需的流程、時間及辦理費用,並從信息透明度、土地爭議解決指數等角度評估土地管理質量。評價涉及的財産登記程序、時間和費用包括與不動産交易、稅務、登記等政府部門之間的各項事務以及律師、公證員等仲介服務機構的盡職調查等事項。

世行報告指出,中國登記財産指標排名獲得大幅提升,得益於上海、北京針對不動産登記推出的一系列改革舉措,通過簡化管理程序和增強土地管理系統的可靠性和透明度,使“登記財産”更便利。一是通過優化登記流程,強化部門間協作溝通,精減了辦事環節,大幅壓縮了辦理時限。二是推出“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信息互通,進一步提升審批效率和工作質量,實現“最多跑一次”。三是不斷創新便民利民服務舉措,在登記大廳配備自助查詢終端,針對重點企業和特殊群體開通綠色通道,提高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使改革舉措落到實處。

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負責人表示,為優化營商環境,自2017年5月以來,原國土資源部先後出臺一系列制度措施,確保不動産登記規範有序、便民利民,這些措施包括逐步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開展“減證便民”服務,拓展網上辦理事項,延伸登記服務範圍,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提供信息共享服務等。截至2018年底,全國所有市縣的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分別壓縮至15個、7個工作日以內,預計2019年底前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將分別壓縮至10個、5個工作日以內,5年內登記時間壓縮2/3以上、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

世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還披露,當前登記財産全球最佳實踐是新西蘭,登記財産僅需查詢登記信息、申請登記兩個手續,由於沒有交易審核、稅收等環節以及實行電子簽名電子證照等原因耗時僅1天,成本佔財産價值的0.1%,土地管理質量指數達到26.5分。俄羅斯、美國分別排名第12位和第38位。

京滬創新不動産登記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的做法

北京

1.優化登記流程,壓縮辦理時限。開展“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改革,不動産登記時限由原來的10天辦結和當日辦結統一調整為5天內辦結和當日辦結兩種類型。

2.全市實現不動産登記網上預約,申請辦理不動産登記的企業或者人員可在PC端或者手機移動端進行不動産登記業務的預約,以便申請人合理安排時間。

3.加強信息化建設,提升土地管理質量水平。一方面,提升設施可靠性,大力推動不動産登記歷史檔案數據整合工作,目前全市新生成數據和歷史所有登記數據均已實現100%數字化。另一方面,降低獲得土地和不動産相關信息門檻,提高信息透明度。推動不動産登記信息網上查詢,公佈土地爭議的統計數據,提升土地糾紛解決指數。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委員會定期在門戶網站公開土地權屬爭議案件數量,市一審法院的土地爭議審判數據可在“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上查詢。

上海

1.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不動産登記“最多跑一次”。開通不動産登記網上預受理信息系統,申請人可直接上傳申請材料申請預審,辦理進度全程公開。對網上提交申請材料,並且通過預審的,通過網上或現場繳納登記費和稅費後,現場核對資料後直接領證。對業務量較大且類型相對單一的金融機構、房地産開發企業,提供專門的網絡申請通道,實現“不見面審批”。

2.打破行政壁壘,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通。通過數據共享協同機制,將交易、稅務、登記三部門申請資料掃描前置至受理環節,實現“一家採集信息,三家共享使用”。同時,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與市大數據中心及相關政府部門實現數據互聯互通,推行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協同互認;從市大數據中心獲取不動産登記業務辦理需要的數據,不再要求申請人重復提交。

3.提升窗口服務質量,創新便民服務方式。在浦東新區金橋鎮和金楊街道兩個社區事務服務中心設置不動産登記受理點,開展不動産登記“服務進社區”試點,受理點可辦理申請辦理權利人名稱變更、贈與、經公證的繼承遺贈等13項不動産登記以及查詢和諮詢業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