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19-01-13 09:5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沱江流域創近10年最好水質

84.8%

優良天數率84.8%,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連續3年穩定增加

1083萬畝

完成營造林1083萬畝,退耕還林還草55萬畝,大熊貓國家公園掛牌

77個

水質改善幅度全國第一,國考斷面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提升至77個

8095萬千瓦

清潔能源電力裝機8095萬千瓦,建成全國最大清潔能源基地

“這樣的天氣,跑步巴適。”1月11日,在成都錦城湖公園跑步的市民葉鵬説,“成都藍”越來越多,空氣越來越好。據統計,去年成都優良天數達251天,同比增加16天。而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也不斷攀升,達到84.8%,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實現連續3年穩定增加。

2018年,我省紮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和“回頭看”邊督邊改,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省PM10、PM2.5年平均濃度持續雙下降,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水污染防治方面,2018年我省水質改善幅度全國第一,全省87個國考斷面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77個,同比上升14.9%,出川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國家考核標準,特別是沱江流域水質改善明顯,水質優良斷面比例同比上升56.3個百分點,全面消除劣V類斷面,創近10年來最好水質。

我省首次全面完成28143個農用地點位和3158個農産品協同點位土壤污染狀況詳查。詳查成果初稿通過省級專家審查,已上報至生態環境部。如此大規模對農用地“摸家底”,在四川尚屬首次。詳查成果,將為全省土壤風險管控、治理修復提供數據支撐,為土壤環境質量“保駕護航”。

我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長江上遊生態屏障加快構建。河長制湖長制全面落實,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湖長體系,全省共設立湖長280多名。深入開展“清河、護岸、凈水、保水”行動,與重慶、雲南建立跨省河湖保護治理聯動機制。

2018年,我省全面建立入河排污口的“戶口本”和信息庫,逐個確定排污口的整改工作目標、任務、措施,累計整改入河排污口10549個。推行“一站一策”,結合生態、水生生物等用水需求,綜合各地水文氣象資料和天然來水量等因素,確定水電站最小生態流量,推動水電站下泄生態流量問題整改。

切實加強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編制長江經濟帶戰略環評“三線一單”,推進沿江15家化工企業搬遷,取締非法碼頭82座,有力整治河砂違法亂採。目前,我省按照“三線一單”初步成果,已初步劃定1009個綜合環境管控單元,其中優先保護單元413個,重點管控單元418個,一般管控單元178個。

全省清潔能源電力裝機達8095萬千瓦,建成全國最大清潔能源基地,奠定了四川可持續發展的基礎。綠化全川行動持續推進,完成營造林1083萬畝,退耕還林還草55萬畝,治理沙化、旱區土地35萬畝,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積4700平方公里。大熊貓國家公園掛牌,各類自然保護區整改管理得到加強。新增4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巴蜀大地藍天多了、水變清了、環境更美了。生態環境廳主要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用好當前管用好用的污染防治招法,堅持標本兼治,久久為功,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大戰役”,築牢長江上遊生態屏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殷鵬 王成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