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盤點2018政法機關惠民利民實招

2019-01-13 12: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盤點2018政法機關惠民利民實招

新華社記者 丁小溪

2018年,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對安全、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政法機關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力爭如期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硬仗,加快構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司法公共服務體系。一項項接地氣、惠民生的改革實招接續落地,交出了一份有溫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放管服”改革按下“快進鍵”

家住包頭昆區的大貨車司機老胡如今已儼然成了工友們眼中的“能人”。他幫助工友在手機上利用包頭交警APP申請“農副鮮活”車輛電子通行證,從提出申請到審核通過最快用時不到2分鐘,網上辦事申請幾乎實現“秒批”。“以前拉運蔬菜進城,必須得提前拿著相關手續去辦理通行證。現在我們只要在手機上操作就可以了,很方便!”老胡説。

包頭交警APP是當前公安機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個縮影。2018年,公安機關打出的惠民政策組合拳,充分釋放了改革含金量,打通了警務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對拍攝的居民身份證相片不滿意,可申請重新拍照3次;辦理過居民身份證的,2年內再次申請領取時,可使用原相片信息辦理;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前3個月,戶籍地公安機關將通過微信、短信等多種方式提醒及時換領新證……一項項務實舉措出臺,為群眾辦理證件開啟方便之門。

機動車全國“通檢”,小型汽車駕駛證省內異地“通考”,機動車檔案資料電子化轉遞……一系列交管改革新規落地,為更多機動車車主和申請駕駛證人員提供便利。

實行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優化辦證流程、縮短辦證時限、推廣網上預約、擴大加急辦證範圍……一項項出入境惠民新政施行,為群眾提供更有質量、更有效率的服務。

為根除“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等法治政府建設中的梗阻,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政府各部門對本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設定的各類證明事項進行全面清理。9月5日,司法部在中國法律服務網上正式開通“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群眾可通過網站和手機客戶端提出意見建議。

行簡政之道,開利民之門。政法機關正不斷疏通“堵點”“痛點”,以更具誠意、更有溫度的改革,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司法為民硬仗打出“真成效”

2018年是“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的決勝之年。一年來,人民法院勇作為、敢擔當、謀為民,鞏固深化成果,完善長效機制,努力實現財産“能執盡執”。

——啃下一大批“骨頭案”,有力震懾失信被執行人,形成總攻決勝強大聲勢。2018年1月至11月,全國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850.8萬件,執結668.2萬件,同比分別增長14.7%和27%。

——持續探索在全國範圍內引入保險機制,拓展資金來源。發放司法救助金6.5億元,惠及更多生活困難的申請執行人。

——將涉黨政機關案件清理情況納入綜治工作(平安建設)考評範圍,促進黨政機關帶頭履行生效判決,實現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90%實際執結、案款90%執行到位目標。

2018年5月,人民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第三方評估指標體系進行修訂完善,在執行實際效果、當事人滿意度、社會認可度等方面進一步加大了權重,旨在更好接受社會監督。

生態文明建設事關民生冷暖。截至2018年10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捕污染環境類犯罪3559人、破壞資源類犯罪8459人,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的訴前程序案件33602件,提起公益訴訟1314件。

一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單獨或聯合相關部委對包括湖南洞庭湖區下塞湖矮圍“6·21”案件在內的50起環境污染案件掛牌督辦,以公正司法守護綠水青山。

公共法律服務跑出“加速度”

農民工小徐在為公司做木工時意外弄傷右手,家庭由此失去了主要生活來源。得知這一情況,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公益律師于帆決心義務為小徐“代言”。最終認定的工傷,達到八級傷殘標準。訴訟中逐項整理訴訟請求,逐行分析銀行賬單,有理有據陳述事實……2018年9月,在律師的據理力爭下,法院判決單位給付小徐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等共計27萬餘元。

農民工、殘疾人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時通常會面臨一些特殊困難,需要在法律援助案件的各個環節給予更多關注。2018年,司法部開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法援惠民生·關愛殘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設活動,針對農民工和殘疾人群體特點,為其提供無償法律服務,“不讓困難群眾打不起官司”。

對農民工推行法律風險提示,對殘疾人開展入戶走訪建立服務檔案;擴大法律援助事項範圍,降低法律援助門檻;依託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實現法援案件申請網上辦、實體平臺一站式服務、法律援助諮詢全覆蓋…… 一年來,法律援助服務的全面推進,幫助大量困難群眾維護了合法權益。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作為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最密切、最直接的執法活動,行政執法是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同樣關乎民心民意。

明確行政執法公示內容的採集、傳遞、審核、發佈職責;對行政執法的啟動、調查取證、審核決定、送達執行等全部過程進行記錄,並全面系統歸檔保存;行政執法機關作出重大執法決定前,嚴格進行法制審核……2018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髮指導意見,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著力提升行政執法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執法的社會滿意度。

據介紹,下一步,司法部將根據指導意見加強對全面推行“三項制度”的指導協調,會同有關部門進行監督檢查和跟蹤評估,推動將“三項制度”的推進情況納入法治政府建設的考評體系,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營造更加公開透明、規範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