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希望的田野上
——走近浙江“千萬工程”中的新農事新農人

2019-01-14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月14日電 題: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近浙江“千萬工程”中的新農事新農人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

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生態價值凸顯、年輕人返鄉創業、鄉村文化復興……作為突破口、先手棋,浙江省“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撬動了鄉村從美麗生態到美麗經濟,再到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在希望的田野上,農業農村農民都有新變化。

傳統農業歷久彌新

大碗底墊肉片,索面盤堆成“丘”,上封炒肉條,兩隻油煎雞蛋餅蓋頂,或置剝殼白蛋一雙……一碗熱氣騰騰的經典爽面,是天南海北的縉雲人記憶中最眷念的鄉味。

如今這碗爽面走出了浙江縉雲縣,它升級成鐵皮石斛面、西紅花面、桑葉面、南瓜面等,戴上“生態”標簽、形成“鄉愁産業”,成為上海、杭州、寧波等地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2018年,縉雲爽面産值將近2億元。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久久為功,從根本上改變了浙江農村面貌,築起一片生態高地。在工業化率先起步、相對富裕的長三角地區,綠水青山環繞的浙江農村逐漸成為“生態”代名詞,一些傳統農業由此重煥生機,凸顯市場價值,還衍生出許多新花樣。

1月10日,一場“魚文化節”在浙江湖州市南潯區和孚鎮荻港漁莊拉開帷幕。當地村民齊上陣,為農曆臘月升騰的年味出工出力。短短三天時間,萬餘名遊客和當地村民,輪流品嘗魚湯飯和百魚宴,吃掉近10噸魚。

荻港漁莊位於湖州南潯區和孚鎮荻港村,周邊至今還保留著30萬畝的傳統桑基魚塘生態系統,“魚塘養魚、塘基種桑、桑葉養蠶、蠶沙肥糖、塘泥壅桑”的農業循環系統模式備受市場推崇。

南潯區和孚鎮黨委書記謝建偉説,通過舉辦魚文化節,全鎮每年吸引遊客近80萬人,帶動農副産品加工和銷售,既發展了産業,又保留了鄉村原有風貌。

鄉村來了“農創客”

1月8日,2018年度浙江鄉村振興帶頭人“金牛獎”評選公佈結果,10位獲獎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鄉村振興進程中帶頭耕耘的“金牛”精神。他們既包括“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建設一線的村黨支部書記,也包括知名農業品牌創始人、長期紮根鄉村的專家學者等。

在“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不斷深化的進程中,浙江農村面貌日新月異,三農大地上也逐漸活躍著越來越多的身影,農民有了新定義。

浙江農林大學教授馬軍山的朋友圈裏,記錄著德清縣禹越鎮三林村變化的點點滴滴。2016年以來,這位教授帶著學生全程參與村莊規劃和景觀設計,終將日漸式微的村莊恢復成白鷺的樂園。村裏打造以“精緻水鄉白鷺天堂”為主題的田園綜合體,還吸引了不少返鄉創業的築夢者。

一支“農創客”隊伍正在浙江農村播撒希望。浙江省定義的農創客,是指年齡在45周歲以下,擁有高校大專及以上學歷,在農業領域創業創新,擔任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家庭農場等農業生産經營主體負責人或擁有股權的人員。

記者從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目前浙江農創客群體超過1700人,其中近九成是80後、90後,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56%,64.5%的農創客“先工作、再創業”,其具備更強的溝通協調能力、組織指揮能力、創新創造能力,以及品牌意識、市場洞察力和宣傳推廣渠道,這些綜合因素引領了鄉村農業生産方式的轉變。

“有為之手”善作為

隆冬時節,浙江台州市天臺縣南屏鄉下張村一層疊一層的山地裏,不少高山蔬菜還挂著果實。農戶楊仁權説,2018年茄子收購價將近6元錢一斤,種地畝均收入9000多元,而2017年不到4000元。因為收入有保障,農民自發復墾撂荒的耕地。2018年,南屏鄉農産品增産60多噸,農民增收將近120萬元。

讓農民主動拓荒種地、心裏有底的是“天臺大農場”。2018年初,天臺縣啟動 “天臺大農場”建設三年規劃,全縣域統籌提升農業質量、保險、品牌和營銷;以“物流園+産地市場+種養殖基地+小農戶”模式,讓優質農産品在高效流通中獲得更高附加值。

當互聯網、現代物流體系等打破了偏遠鄉村與消費大市場的空間距離,“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在農村築起的美麗經濟,就面臨前所未有的市場機遇。由此,政府部門服務三農工作的發力點也有了新變化,逐步從以往的政策服務、技術服務,向市場服務延伸。

浙江多地探索生態價值實現機制,立足平臺搭建,圍繞品質、品牌做文章,為傳統農業植入現代化經營理念、規模經濟、品牌效益等,顯著提高農業附加值。

2014年,麗水市整合景寧惠明茶、慶元香菇、遂昌菊米、處州白蓮等農産精品,委託品牌規劃團隊,創建了地級市區域公用品牌——“麗水山耕”。如今,“麗水山耕”已成為浙江省生態農業的一張金名片,已累計發展農業主體超過700家、合作基地超過1100個,品牌生態農産品年銷售額超過40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