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動的實踐 美麗的昭示——讀解浙江“千萬工程”中的全面小康建設示範村

2019-01-13 16: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月13日電 題:生動的實踐 美麗的昭示——讀解浙江“千萬工程”中的全面小康建設示範村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許舜達

浙江省自2003年全面推進“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以來,造就萬千美麗鄉村。從美麗生態到美麗經濟、美好生活,一些鄉村走過清晰的“三美融合”脈絡,成為率先振興的“全面小康建設示範村”。

擦亮環境“金字招牌”

有新房無新村,“室內現代化、室外臟亂差”“不藍的天、不清的水、不綠的山”……時光回溯到15年前,逐步富裕起來的浙江農村,呈現的卻是另一番情景。

彼時的安吉縣山川鄉高家堂村,因為竹木過度砍伐,山溝裏幾乎沒了水。而聚焦農村人居環境的“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開始改變上萬個村的發展軌跡。

不準砍伐樹木、不準電槍捕魚、不準開礦挖石……高家堂村下了決心,將村民多年來的生計列入了“禁止名單”。此外,村裏還專門投資130萬元修建環境水庫涵養水源,建成了湖州市第一個生態公廁,並成為浙江省第一個應用美國阿科蔓技術生活污水處理系統的鄉村。

截至2018年底,寧波市奉化區滕頭村的綠化率達到67%,全村社會生産總值突破95億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6.3萬元。

“好環境”是滕頭村發展的一張“金名片”,其設立的村級環保委員會,對引進的工業項目實施環境影響評價,至今已否決50多個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投資項目。

2003年以來,浙江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推進“全面小康建設示範村”的進程,不斷推高標準、擦亮環境“金字招牌”。

生態保護紅線區域佔全市國土面積的比例達到31.9%,産業園區以外基本無工業、園區之內基本無非生態工業……地處浙西南山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麗水市,麗水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飲用水源地水質、跨行政區域河流交接斷面水質、空氣質量等均處於浙江省前列,成為我國華東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

激發鄉村“生態紅利”

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口,刻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幾個大字的紀念石旁,旅遊大巴排成排,八方來客川流不息。

“實在不好意思,今天的房間都訂滿了。”67歲的民宿主人胡領珠笑盈盈地拿出葡萄和冬棗招待,“遠方來的都是客,來家裏坐一下,吃點水果。”

年輕時的胡領珠在村裏服裝廠翻鴨毛鵝毛,如今是一名民宿創業者。2013年,在女兒的支持下,胡領珠將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還給每個房間取了別致的名字:青山雅軒、綠水山房、白雲小築、紅葉民居。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從本質上改變了浙江農村生態環境面貌,在這個前提和基礎上,農村發展道路越走越寬,經濟業態百花齊放,“生態紅利”不斷釋放。

2015年10月,龍泉市寶溪鄉溪頭村封停了16年的古龍窯重新燃起火苗。窯主金朝軍説,如今家鄉景美人和、遊客如織,他家六兄妹決定從上海、雲南等地返鄉,復燒“金品古龍窯”,傳承祖輩青瓷技藝,還在龍窯邊開起民宿。

在景寧畬族自治縣,海拔600米以上純凈無污染耕地、森林資源,正在孕育品牌為“景寧600”的富民生態産業,全縣生態産品、休閒旅遊等産業搞得風生水起。

景寧畬族自治縣東坑鎮白鶴村村民徐海惠,2015年開起全村第一家鹹菜館,野生蕨菜、筍幹、四季豆等腌制的鹹菜,當年就帶來5萬多元收入。在她帶領下,白鶴村目前有80多種鹹菜包裝成精緻禮品,線下游客青睞、線上暢銷全國。

探索發展“綠色路徑”

“40年來,我們創造了生態優勢,又將生態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實現了從窮困到溫飽、到小康、再到富裕的跨越式發展。”滕頭村黨委書記傅平均説。

將“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十五載建設歷程,置於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跨度來看,這實際上是農村可持續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的有益探究與實踐。

夕陽映照下的松陽縣楊家堂村,掩映在古樹中依山而建、錯落有致的老屋群泛著金光,田間快樂勞作的農民,悠閒自在的遊客,還有間或響起的三兩聲農歌,古村落散發的獨特韻味,成為無數人的“詩和遠方”。

人居環境改善、生態修復、文化復興、人氣回流……以老屋等“低級別文物”修復為切入口,松陽傳統村落的風貌文脈就此展現新的生機,為鄉村綠色發展帶來諸多啟示。

從美麗生態,到美麗經濟,再到美好生活,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的生動實踐表明,改善人居環境是廣大農村地區恢復生機、綠色發展的突破口和先手棋。

浙江省政府諮詢委員會專家顧益康認為,近40年來浙江城鄉發展形態功能的演變,經歷了“裂變”“蝶變”與“聚變”三個階段。其中,“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驅動整個“蝶變”階段,農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城鄉漸顯彌合之勢。

沿著這條路子走到現在,浙江一些城鄉發展正邁向“3.0版本”:從鄉村生態修復、旅遊業興起,到資源要素回流、鄉村全面復活,再到城鄉産業互補、鄉村優勢漸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