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新能源發電助力農村脫貧攻堅和減排治霾

2019-01-15 16: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月15日電(記者齊雷傑、鞏志宏)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龍王廟鎮一帶田野裏,一排排光伏發電板在冬日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國網邯鄲供電公司2018年在大名縣100多個村實施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配套電力工程建設,累計完成2個集中式電站、2600多個戶用光伏的並網。

這是河北省新能源發電快速發展,並惠及農村貧困群眾的一個縮影。記者從負責河北省南部區域供電的河北南網了解到,得益於光伏和風力發電較快增長,河北南網2018年新能源裝機量增長明顯,新增容量125萬多千瓦,裝機規模達到809.9萬千瓦,佔全口徑裝機總量21.2%。日發電量等多項運行指標刷新歷史紀錄,連續11年實現網內新能源電力全額消納。

河北南網新能源發電設施包括風電場21座,集中式光伏電站132座,其中39座扶貧光伏電站惠及河北省南部地區3萬餘戶貧困人口。

2018年,河北南網累計消納新能源電量94億多千瓦時,可滿足490萬戶城鄉居民家庭全年用電需求,佔全口徑發電量5.2%,同比增長52.2%。

新能源發電量全額消納,為能源結構轉型和打贏“藍天保衛戰”發揮了積極作用。河北南網2018年新能源發電量折合節約標煤301萬噸,可減排二氧化碳780萬噸,減排氮氧化物、二氧化硫4.79萬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