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央企收入利潤增幅均實現兩位數

2019-01-16 08: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央企收入利潤增幅均實現兩位數
今年上半年將完善外部董事與國資監管機構間工作機制

1月14日至15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北京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經濟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2018年,中央企業收入利潤創歷年最好水平,增幅均達到兩位數。

按照國資委的部署,2019年,將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國資監管系統企業經濟效益要實現穩定增長。與此同時,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實現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到管資本轉變。

2018年,國企堅持穩中求進,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實現整體效益大幅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國資監管系統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54.8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實現利潤總額3.4萬億元,同比增長13.2%;實現凈利潤2.4萬億元,同比增長12.1%。

中央企業的表現尤為突出。2018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同比增長16.7%;實現凈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

“面對國際國內各種風險挑戰和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的不利局面,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不容易。”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各級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質量和效率得到持續提升。

在國資委推動下,央企進一步做強做優做精實業主業,核心業務盈利能力進一步增強。2018年,中央工業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9萬億元,同比增長6.2%,增幅高於中央企業整體平均水平;實現凈利潤同比增長21.3%,高於中央企業整體平均增幅5.6個百分點,增利額佔中央企業凈利潤增量的67.4%。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穩中有變,企業面臨的生産經營壓力明顯加大。“越是形勢嚴峻複雜,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表示,中央企業要切實發揮好“穩定器”“壓艙石”作用,努力為我國經濟穩定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2019年,央企要強化自主創新,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實現新的突破。瞄準“卡脖子”問題,大力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大力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等。

今年是實現2020年國企改革目標的關鍵之年。肖亞慶表示,要緊緊圍繞增強活力、提高效率,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難點和關鍵環節,打好改革攻堅戰,加快推進改革舉措落實落地,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要結合《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的實施,深化落實中央企業董事會職權,在授權、放權上取得看得見的進展。加強外部董事隊伍建設,拓展外部董事來源渠道,完善外部董事與國資監管機構之間的工作機制,先從試點企業做起,建立機制,明確責任,上半年要開始運轉。(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