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談2018年全年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2019-01-16 16:4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6日,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介紹了2018年全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有關情況。

2018年,商務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要求和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不斷加強規劃引導,完善監管服務,營造良好環境,在國際形勢日趨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有序健康發展。據商務部、外匯局統計,2018年全年,我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1298.3億美元,同比增長4.2%。其中,對外金融類直接投資93.3億美元,同比增長105.1%;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5億美元,同比增長0.3%。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690.4億美元,同比增長0.3%。對外勞務合作年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9.7萬人,較上年同期增加1.7萬人。

2018年全年,對外投資合作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一帶一路”投資合作穩步推進。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6個國家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佔同期總額的13%。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3個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2%。

二是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佔比分別為37%、15.6%、8.8%和7.7%。流向第三産業的對外直接投資842.5億美元,同比增長3.6%,佔69.9%。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非理性投資繼續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對外投資方式不斷創新。企業對外投資並購活躍,境外融資比例高。共實施完成並購項目405起,實際交易總額702.6億美元,其中境內出資274.5億美元,佔並購總額的39.1%,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22.8%;境外融資規模428.1億美元,佔並購總額的60.9%。同時,實物投資、股權置換、聯合投資、特許經營、投建營一體化等對外投資方式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四是第三方市場合作穩妥有序推進。中國企業與來自英國、德國、法國、新加坡等國的企業利用各自比較優勢,取長補短,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國際慣例”的原則,在亞洲、非洲等地區開展務實合作,合作項目均穩妥有序推進。

五是地方企業和民營經濟對外投資活躍。地方企業對外直接投資834.3億美元,同比增長11.3%,佔同期總額的69.2%。非公有經濟控股主體對外投資554.2億美元,佔57.4%,較去年同比提升8.4個百分點。

六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截至2018年末,通過確認考核的合作區入區企業共計933家,累計投資209.6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22.8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14.7萬個,實現互利共贏。其中2018年新增投資25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5.9億美元。

七是對外承包工程帶動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我國出口。對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一般建築和電力工程建設行業,佔比66.5%,有效改善東道國基礎設施條件,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84.2萬個,惠及東道國民生。同時,對外承包工程帶動我國設備材料出口近170億美元,同比增長10.4%。

2018年全年,商務部和省級相關主管部門共備案或核準對外投資企業878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266.8億美元。其中備案或核準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8739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191.2億美元;備案或核準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47家,中方協議投資額75.6億美元。

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一帶一路”為引領,堅持互利共贏,圍繞商務中心工作,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樹立中國投資形象,打造中國投資品牌,推動中國對外投資合作繼續平穩健康有序發展。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政策引領,推動對外投資合作高質量發展。二是加強制度建設,將促進、服務、監管和保障納入法制化軌道。三是加強營造環境,與東道國共同為企業投資創造良好的、可預見的營商環境。四是加強服務保障,不斷創新監管手段,為企業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公共服務産品。五是加強風險防範,強化企業境外安全主體責任,及時有效應對各類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