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整體保持增長

2018-10-18 10: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八百二十億美元——
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整體保持增長

商務部10月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20.2億美元,同比增長5.1%。其中,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545.1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089.9億美元,同比增長6.4%。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5.5萬人,9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9.6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3.5萬人。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商務參讚韓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發展,主要有5方面特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跨境並購穩步發展;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顯著;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多,帶動出口作用明顯。此外,前三季度相關主管部門共備案或核準對外投資企業656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987.3億美元。其中備案或核準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653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920.6億美元;備案或核準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32家,中方協議投資額66.7億美元。

“在全球跨境投資總體下滑、外部投資環境不利因素累積的大背景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繼續保持增長,成績來之不易。”商務部研究院對外投資合作研究所副主任杜奇睿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取得目前的成績主要有3方面因素。首先,政府部門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規範和引導對外投資理性發展。今年以來,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先後發佈《對外投資備案(核準)報告暫行辦法》《關於引導對外投融資基金健康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進一步加強對外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建立了“管理分級分類、信息統一歸口、違規聯合懲戒”的對外投資管理模式,解決制約對外投資發展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障礙,激發企業投資活力。

其次,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內生動力增強。今年前三季度,企業在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批發零售業等領域投資比重繼續保持高位,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部分企業國際化運營能力增強,充分利用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行業出現的有利窗口期整合關鍵資源,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和“一帶一路”沿線投資成為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穩定增長的兩大亮點。杜奇睿表示,1月份至9月份,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投資增速比對外投資整體增速高出一倍以上,在“一帶一路”沿線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佔總量超過50%。境外經貿合作區與我國企業“走出去”的發展階段性、産業特點相適應,有利於企業在複雜多變的海外環境中實現“走得快”與“走得穩”有機統一,是當前我國企業整合資源、抱團出海的有效途徑。截至9月份,我國企業在46個國家和地區在建初具規模的境外經貿合作區113家,累計投資366.3億美元,入區企業4663家,總産值1117.1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30.8億美元。

“總體來看,2018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整體保持增長已無懸念。”杜奇睿表示,但也應看到,對我國企業開展對外投資合作不利的因素在增加,需要高度關注、謹慎應對。例如,在中美經貿摩擦的大背景下,美國對中國企業投資安全審查引發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多國仿傚;未來全球範圍內流動性收緊的預期,可能推高對外投資合作企業的融資成本;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在內的國家和地區,對跨國企業合規經營的要求快速提升,對我國企業提升經營透明度、遵守國際商業規則慣例、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提出了更高要求。(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