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國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19-01-17 08:53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全國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黨委的統一部署,以預防和減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風險防控,持續排查整治事故多發路段,滾動清零“兩客一危”等重點車輛安全隱患,集中開展專項行動嚴查嚴處重點違法行為,確保了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在汽車保有量增加2285萬輛、達到2.4億輛,駕駛人增加2455萬人、達到4.09億人,道路通車里程新增8.6萬公里、達到486萬公里的情況下,全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比2017年減少578人,下降0.9%。特別是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降至5起,同比減少4起、下降44.4%,未發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別重大事故,全年有9個月份未發生重大事故,26個省份實現重大事故“零發生”。

據介紹,當前,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穩中向好,但穩中有險,穩中有憂。我國交通安全基礎仍很脆弱,隱患依然量大面廣,長大下坡、臨水臨崖等“危險道路”,以及逾期未檢驗、未報廢的“帶病車輛”大量存在。社會公眾交通安全意識仍有欠缺,“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等嚴重交通違法多發易發。道路運輸行業企業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問題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監管工作還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環節。此外,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多,道路交通量快速增長,特別是高速公路交通量持續高位運行,各類安全風險交織疊加,交通事故預防任務艱巨繁重。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公安機關將牢牢把握防控重特大交通事故這個核心目標,積極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推進道路交通安全源頭隱患排查治理,創新加強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和宣傳提示,嚴查嚴處重點車輛重點交通違法。同時,深化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推動相關行業和企業落實整改,努力維護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持續平穩。廣大交通參與者要時刻牢記交通安全,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規,安全文明出行,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和相關部門、行業企業持續關注交通安全,共同維護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秩序和交通環境,切實提升人民群眾交通出行安全感和幸福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