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召開2019年銀行業
和保險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

2019-01-17 09:01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召開2019年銀行業和保險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去年工作,研究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銀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8年,銀保監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化解突出風險,維護金融體系穩定,提升銀行業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紮實做好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各項工作邁出堅實步伐,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指出,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毫不動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要紮實推進機構整合融合,努力建設忠誠乾淨擔當專業的監管幹部隊伍,確保機構改革與監管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會議認為,當前銀行業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但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紮實推進各項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踐行新發展理念,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銀行業保險業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撐。

會議要求,要堅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場亂象,進一步遏制違法違規經營行為,有序化解影子銀行風險,依法處置高風險機構,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穩步推進互聯網金融和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下大力氣補齊監管短板,做到遠近兼顧,標本兼治。堅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完善公司治理機制,優化金融機構體系,支持直接融資發展,推進市場化兼併重組,擴大銀行業保險業開放,加快建立多層次、廣覆蓋、差異化金融體系,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高水平開放新格局。創新和完善監管方式方法,做到審慎監管與行為監管、風險監管與合規監管、定量監測與定性判斷、前瞻預判與持續防控,以及國際經驗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動態前瞻把握好工作節奏與力度,真正提升監管能力和監管效率。

會議強調,必須把防範系統性風險與服務實體經濟更緊密結合起來。防範系統性風險是實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要通過有效監管防範化解各類經營風險和防止局部風險擴散蔓延,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同時推動房地産長效機制建設,促進國際收支總體平衡。服務好實體經濟是防範系統性風險的根本舉措,銀行業保險業必須從大局出發,按照“六穩”要求,堅決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結構性去杠桿,妥善處理防風險與穩增長調結構的關係。有效增加資金投放和融資供給,積極支持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紮實推進普惠金融,助力打好脫貧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在信貸供給增加的基礎上保持融資成本處於合理水平。鼓勵各類機構通過內部挖潛和採用新技術等多種手段,提高金融服務效率。

會議號召,銀保監會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站在新的起點上做好銀行保險監管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