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中俄貿易額創歷史新高前景可期

2019-01-17 15: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1月16日電 財經觀察:中俄貿易額創歷史新高前景可期

新華社記者張驍 李奧

據中國商務部日前公佈的初步統計,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貿易額已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中俄經貿合作不僅規模創歷史新高,質量也實現新突破,雙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涌現出眾多新增長點。觀察人士認為,隨著兩國關係不斷提升,未來兩國貿易額有望再創新高。

2018年12月20日,俄總統普京舉行年度記者會。在談及俄中雙邊貿易時,普京表示,2018年俄中貿易額將達到1000億美元,這一數據具有重要意義。他指出,俄中雙邊貿易額反映了兩國關係發展現狀,是兩國互信提升的結果。

中俄兩國經濟平穩發展對於促進雙邊貿易起到了極大拉動作用。兩國高層領導人大力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通過加快大型項目實施帶動雙邊貿易,兩國企業積極參與中俄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活動,共同助推中俄貿易額創新高。

中國商務部統計顯示,去年前11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已達972.4億美元,同比增長27.8%,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而俄羅斯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近日表示,2018年是中俄經貿合作名副其實的“成果年”。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俄中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這對雙方來説是重要的心理標記。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兩國貿易領域實現突破,意味著俄中關係“政熱經冷”的局面正逐漸得到改善。

俄方數據顯示,能源合作穩步推進是中俄貿易額創新高的主要推動力,石油和天然氣貿易成為雙邊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去年“東西伯利亞-太平洋沿岸”石油管道及其支線中俄原油管道輸油量大幅提升。據哈爾濱海關介紹,2018年前10個月,通過中俄原油管道入境的原油超過2300萬噸,同比增長逾70%。

同時,中俄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前11個月,中俄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同比分別增長15%和29%,農産品貿易增長31%,雙方還積極打造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等新貿易增長點。

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俄羅斯良好的生態環境有利於生産優質農産品,這恰好滿足了中國市場需求。

此外,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中俄地方往來更加緊密,也促進了雙邊貿易增長。比如,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中國東北與俄遠東地區,以及兩國邊境口岸地區合作不斷深化。

觀察人士指出,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全方位合作還有很大空間。雙方應繼續挖掘雙向貿易與投資潛力,推進能源領域上下游一體化合作,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為兩國務實合作打造新亮點。

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隨著俄中關係不斷提升,將有更多合作紅利惠及兩國人民,兩國貿易額未來可能再創新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