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

2019-01-18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
讓城鄉市場旺起來

○ 在推動工業品下鄉方面,將從提高農村消費便利化水平、提升農村居民消費品質、降低農村消費成本等方面著手 ○ 在促進農産品進城方面,重點推進産銷對接、推廣農商互聯、推動完善零售網絡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7日表示,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是商務部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重要內容。2019年,我國將繼續從供給側入手,著力推進相關措施的實施,讓城鄉市場旺起來。

在推動工業品下鄉方面,將從提高農村消費便利化水平、提升農村居民消費品質、降低農村消費成本等方面著手,讓工業品更多更好地走進農村。比如,完善農村商貿流通基礎設施,加強與郵政、銀行、電商企業合作,推動傳統零售網點、縣域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鄉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的建設改造,拓展代收代繳、代買代賣、小額信貸、便民服務等功能;推動快銷、食品、日化、金融、保險等相關企業開發適合農村消費的産品和服務;鼓勵農村商貿流通企業和零售網點實現連鎖化經營,支持郵政、快遞、物流等企業發展共同配送,推動農村流通降本增效。

在促進農産品進城方面,將重點推進3項措施,進一步打通農産品流通渠道:一是推進産銷對接,根據農産品上市季節,舉辦多種對接活動,促進應季農産品賣得出、賣得好;二是推廣農商互聯,發展訂單農業、産銷一體、股權合作等多種模式的農産品産銷對接長效機制;三是推動完善零售網絡,指導地方建設改造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便利店等基礎設施,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讓百姓在家門口更方便、更放心地買到時令農産品。

在談到吸收外資問題時,高峰表示,2019年雖然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國際引資競爭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但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信心在不斷增強。

數據顯示,2018年下半年以來,外國直接投資(FDI)中投資我國大項目的數量有明顯增長。對此高峰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市場準入不斷放寬、開放度不斷擴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正在逐步釋放,“去年FDI大項目數量增多,這充分説明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信心在不斷增強,中國吸收外資的競爭力在不斷提高。很多在華外國商會的調查都顯示,中國仍然是外國投資者重要的投資目的地”。(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