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一促兩穩三重點” 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商務部部長鍾山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採訪

2019-01-12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1月11日下午,商務部部長鍾山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了人民日報記者王珂、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中央電視臺記者劉穎、經濟日報記者馮其予的聯合採訪。

鍾山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做好新形勢經濟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商務部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落實“六穩”工作要求,著力做好“一促兩穩三重點”,即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辦好第二屆進博會、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等三項重點任務,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擴大全方位開放,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努力推進經貿強國建設,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

記者:2018年消費升級步伐加快,同時消費增長承受一定壓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請問商務部2019年在促消費上將有哪些措施?

鍾山:市場需求是全球稀缺資源,市場潛力大、成長性好是我國重要競爭優勢。2018年,我國商品消費將突破38萬億元,增長9.1%左右,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穩步邁向第一商品消費大國。

2019年,商務部將從供給側發力,繼續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一是提升城市消費。加快首批11條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動便利店連鎖化、品牌化發展,改造菜市場等社區商業網點,推動消費升級。二是擴大鄉村消費。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特色商貿小鎮建設、農貿市場改造升級等工作,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推進電商、家政、對外勞務、産業和邊貿五大“商務扶貧”,增加農民收入,帶動農村消費。三是創新流通方式。優化升級千億級商品交易市場,培育現代供應鏈,推動流通企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促進供需有效銜接。四是發展服務消費。新建一批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推動家政、餐飲等服務標準化,完善信用體系和産品追溯體系,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記者:2018年在異常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下,我國外貿仍然實現了較快增長。2019年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穩外貿該如何發力?

鍾山:2018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進出口創歷史新高,前11個月達4.2萬億美元,增長14.8%,增量5400億美元,超過我國2001年的進出口總額。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穩步增長,比如汽車出口106萬輛,金額136億美元,成套設備出口1250億美元。民營企業出口占比48%,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60.2%。前10個月服務貿易增長15%,達到6562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貿易大國地位鞏固,貿易強國進程加快。

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我們要認真落實貿易強國行動計劃,推動外貿“穩中提質”:一是深入推進“五個優化”。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拓展30個左右重點市場,提升發達國家市場,拓展發展中國家市場。優化國內區域佈局,提高中西部地區外貿比重。優化商品結構,支持裝備製造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優化經營主體,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培育一批有實力、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和跨國公司。優化貿易方式,做強一般貿易,提升加工貿易,發展其他貿易,推進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14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二是抓好“三項建設”,建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支持國際營銷服務網絡建設,推進境外品牌展等貿易促進平臺建設。三是發展服務貿易,推廣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9條經驗,建設數字服務、中醫藥等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提升服務貿易發展水平。

記者: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持續低迷、國際引資競爭日益加劇的形勢下,2018年我國吸收外資呈現穩中向好態勢,2019年如何將這種勢頭保持下去,完成穩外資目標?

鍾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也不會變。商務部始終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積極有效利用外資。去年我國利用外資1350億美元,增長3%。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去年上半年下降41%、發達國家下降69%的情況下,我國仍然是全球投資熱土,世界銀行將我國營商環境上調了32位。上個月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調查顯示,90%的企業認為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95%的企業表示未來一年將增加對華投入或保持現有投入水平。

2019年,商務部將繼續實施外資促進行動計劃,努力“穩外資”:一是放寬市場準入,繼續縮減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二是優化外資結構,加快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鼓勵外資投向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中西部地區。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三是改善營商環境,推動儘早出臺外商投資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資投訴處理機制,努力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一流環境。

記者:進博會、中美經貿摩擦、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在國內外影響較大,有中央媒體把這三件事作為2018年的十大新聞。下一步商務部將如何抓好這三項重點工作?

鍾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這三項工作作了部署。這是黨中央交給商務部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商務部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將舉全部之力,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把這三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精心辦好第二屆進博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重要指示,持續打造國際一流博覽會。高規格辦好主場外交。高水平辦好論壇,提高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的國際影響力。高質量辦好展會,展出更多優質商品、技術和服務,滿足企業發展進步需要,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做好中美經貿摩擦應對工作。2018年12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成功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我們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進中美經貿磋商談判工作,深化對美州市、工商界、民間合作,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促進合作共贏。

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賦予12個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快試點任務落實,力爭取得更多制度創新成果。支持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擴容工作。推進海南全島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