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讓工業互聯網為製造業賦能

2019-01-18 09:27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工業互聯網為製造業賦能
省政府出臺措施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今年實施全省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計劃

醴陵市陶瓷行業建立的集中採購平臺,目前已整合全國各地陶瓷原材料供應商300余家入駐,為中小企業的原材料採購成本降低約15%。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培育出産業集群協同、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新生態,正在成為我省工業經濟的新常態。

在16日召開的湖南省工業互聯網發展新聞通氣會上,省工信廳總經濟師熊琛介紹,我省已形成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和示範試點。

三一的根雲平臺是我國成立最早、連接工業裝備最多、服務行業最廣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中聯重科去年底發佈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工業互聯網平臺ZValley OS,通過大數據分析和工業APP,解決工業企業典型業務場景中的關鍵痛點;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的中電互聯平臺2018年落戶湖南。

2018年,我省三一重工、中航南方公司、創發科技3個企業項目,進入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工程,數量居中西部地區第一。中車時代電氣在全國工業軟體前10強企業中排第八位。近兩年來,我省進入工信部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相關試點示範企業26家,進入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企業22家。

省政府辦公廳于2018年底發佈實施《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10條措施力度大、有創新。其中,每年認定100家左右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的標桿企業,給予兩化融合貫標認定項目50萬元獎勵。

今年省工信廳將組織實施全省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計劃,選擇20個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項目支持、及時跟蹤服務、打造標桿企業、加強推廣等方式,真正實現建好平臺、用好平臺。(記者 曹嫻 通訊員 張澤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