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聯合召開優化市場供給促進居民消費會議

2019-01-18 16:27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
聯合召開優化市場供給促進居民消費電視電話會議

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消費需求,1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北京聯合召開優化市場供給促進居民消費電視電話會議,總結交流地方典型經驗,研究部署下一步相關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同志就抓好相關消費政策措施落實、增加高品質商品和服務供給、促進消費穩定增長等工作作了動員部署,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同志和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秦宜智同志分別就商務、市場監管領域做好促進消費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上海市、河南省、四川省結合本地情況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消費在經濟發展中具有基礎性地位,對於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對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義。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性增大。優化市場供給、促進居民消費對於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的作用和意義更加凸顯。

會議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消費工作,去年下半年以來在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做好今後一個時期促進消費工作,關鍵是抓好中央已出臺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一是著力擴大消費規模。因地制宜促進汽車、家電消費,有條件的地方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滿足人民群眾對綠色智慧新型汽車和家電的消費需求;推動農村消費提質擴容,支持優質工業品下鄉。二是著力提升消費質量。適應居民消費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強化産品和服務標準體系建設,以標準實施促進質量提升,統籌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增加優質商品和服務供給,更好滿足高品質消費需求。三是著力提高消費能力。改善居民消費能力和預期,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切實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四是著力改善消費環境。加快補齊道路、能源等建設短板,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大市場監管和執法力度,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完善消費後評價體系,健全消費者維權機制。五是著力健全消費政策。完善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製度,落實好健康、養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的稅收優惠政策,加大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用地政策落實力度,抓緊構建有利於商業零售創新發展的制度環境。

會議要求,針對春節期間是居民消費最為集中的時段,各地和相關部門要切實做好春節市場供應保障工作,加強生活必需品和重要商品市場監測,強化組織調度和産銷對接,發揮好儲備吞吐作用,加大市場監管和執法力度,嚴厲打擊操縱市場價格、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市場和價格平穩運行。要全力協調做好春運各項工作,確保重點物資運送到位,努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利、滿意出行。要加強宣傳引導,穩定消費預期。

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和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中國經濟導報、中國改革報、中國經貿導刊等媒體記者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政府主管副秘書長及發展改革、商務、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