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衛藍天碧水凈土 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出擊

2019-01-20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保衛藍天碧水凈土  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出擊

新華社記者高敬

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系統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狠抓落實,所有約束性指標年度目標任務圓滿完成,達到“十三五”規劃序時進度要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18至19日在京召開的2019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介紹了這一情況。

據介紹,2018年,藍天保衛戰全面推進。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三大重點區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的PM2.5濃度分別為60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5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11.8%、10.2%、10.8%。

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即Ⅰ至Ⅲ類斷面比例為71%,同比提高3.1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6.7%,同比降低1.6個百分點。

同時,我國近岸海域水質總體穩中向好。全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和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進一步下降。

李幹傑介紹,為換回更多藍天,生態環境部2018年開展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向地方交辦涉氣環境問題2.3萬個;全國煤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已達八成;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增加到35個,完成散煤治理480萬戶;煤炭等大宗物資運輸加快向鐵路轉移;專家團隊“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工作模式從“2+26”城市擴展到汾渭平原和雄安新區。

2018年,為打好碧水保衛戰,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擴展到長江經濟帶11省市的縣級及全國其他省份地級城市,1586個水源地的環境問題整改完成率達99.9%;基本消除36個重點城市1009個黑臭水體,消除比例為95%。

凈土保衛戰穩步推進,基本完成全國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堅定不移禁止洋垃圾入境,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同比減少46.5%;推進垃圾焚燒發電行業達標排放,存在問題的垃圾焚燒發電廠全部完成整改;嚴厲打擊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行為,掛牌督辦的突出問題中1304個完成整改,問題整改率達99.7%。

2019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將從何處發力?

李幹傑表示,今年大氣污染治理要繼續強化區域聯防聯控,繼續實施重點區域秋冬季攻堅行動;深入推進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工業爐窯綜合整治、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實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

碧水保衛戰是今年污染治理的重頭戲。2019年,要全面實施長江保護修復、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攻堅戰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將進一步擴展至全國縣級城市,並延伸至農村地區,開展“千噸萬人”(日供水千噸或服務萬人)以上農村飲用水源調查評估和保護;重點推進未達治理目標的重點城市以及長江經濟帶地級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推進環渤海區域陸源污染治理。

2019年是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的第一年。今年,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整治將深入推進;制定地下水污染防治實施方案;深化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進一步削減進口固體廢物種類和數量;開展 “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和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行動;加快推進地方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

李幹傑説,2019年將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對省區市黨委和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以及中央企業開展督察,力爭四年內完成全覆蓋及“回頭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