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春運氣象服務啟動

2019-01-21 08:58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8日,中央氣象臺發佈今年首份《春運氣象服務專報》,這標誌著2019年全國春運氣象保障服務工作正式啟動。

今年春運從1月21日開始,3月1日結束,共計40天。根據預測,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去年增長0.6%。總體來看,客運總量增速放緩但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運輸需求仍保持較快增長。節前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來得早、持續時間長,節後客流相對平緩。自駕出行明顯增多,保障道路安全暢通的任務繁重。

此外,今冬明春煤炭、糧食等大宗物資運輸需求旺盛,“以客為主、客貨兼顧”難度較大,對春運氣象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全國氣象部門將強化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注重信息報送和發佈,提升信息發佈質量和時效,並進一步加強與鐵路、民政等部門溝通,發揮聯動合力做好春運氣象服務。

1月16日,浙江沿海高速公路正式通車。15日,台州市路橋區氣象局工作人員在風雨中完成了高速公路氣象站安裝調試工作,為春運期間高速公路安全通行提供氣象保障。圖/文 承志龍

針對今年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高影響天氣,中央氣象臺將春運氣象保障服務作為每日早間天氣會商、每旬中期天氣會商的重點內容,重點分析天氣對春運的影響,特別是對公路、鐵路、民航、電力、旅遊等重點行業和瓊州海峽、重要交通樞紐、旅遊景區等重點地區的影響,並通過春運預報服務指導産品專欄對各省級氣象臺進行業務指導。

北京市氣象局已連續4年與北京西站聯合開展保障服務工作。市氣象服務中心將根據西站管委會的需求提前發送預報預警信息,向北京西站應急指揮中心總值班室大屏推送全國交通樞紐和主要城市天氣預報、服務提示信息等,方便旅客“看天出行”。

1月18日,山東省日照市五蓮縣氣象局聯合縣交通運輸局開展春運道路交通專項氣象服務。圖為氣象工作人員開展直通式服務。圖/文 王軍

江蘇氣象部門對於交通、鐵路、海事、旅遊、電力、應急管理等重點部門的具體需求,提高服務針對性。今年春運期間,省氣象服務中心將通過微信、微博等平臺,發佈“回家的路”春運特別服務産品,旅客可以通過手機定位,了解出行當日所經過路線的天氣狀況,避免遭遇惡劣天氣。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組織省氣象局、海口市氣象局、海南海事局、海口海事局、粵海鐵路輪渡運輸公司、海南港航控股公司等部門和單位強化聯動,增強合力。1月15日以來,海口市氣象局加快推進海口新海港、秀英港和徐聞港的激光能見度觀測儀安裝工作,進一步增強瓊州海峽大霧監控能力,為保障瓊州海峽輪渡航運提供有力保障。(黃彬 馮子晏 孫嘯 吳坤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