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投84億打好飲用水源安全保衛戰

2019-01-21 10:1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投84億打好飲用水源安全保衛戰
2018年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任務全面完成

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廣東省反饋“回頭看”情況時要求,要以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為契機,系統推進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力度。

伴隨著一聲聲轟隆巨響,在深圳市寶安區,117棟5層、10層不等的房子依次倒地,51881平方米的建築瞬間變成殘磚斷瓦。為更好更有效地保護石岩水庫飲用水源水質,寶安區實施建區以來最大規模的歷史遺留建築爆破清拆項目。

筆者從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2018年廣東省投入約84.24億元,打好飲用水源安全保衛戰。按照生態環境部、水利部組織開展的專項行動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截至2018年12月23日,廣東納入2018年考核的925個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任務全部完成。

問題數量最多的市提前一個多月完成整治

位於中山長江水庫旁的怡景假日酒店,已運營33年,承擔了中山人美食記憶。中山市政府在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中已拆除了酒店貴賓樓。去年11月底,又下定決心徹底關閉酒店主體大樓。

中山的堅定行動,在近一年來全省推進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中並非個例。廣東2018年需完成整治的水源地環境問題合計925個,約佔全國總數6251個的1/7。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部署推進,省政府對部分整治進度落後的地市進行預警談話。

省直有關部門通力協作,強化督查督辦。省政府督查室組織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督查,省紀委監委駐生態環境廳紀檢監察組對廣州等6市整治問題進行暗訪,省水利廳督促以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要求進行整改,省交通運輸廳專門發文督促、指導交通穿越水源保護區類問題整治。省生態環境廳將飲用水源地保護列為省級環保督察重要內容,兩次組織全覆蓋現場督查,並每週在《南方日報》公佈各市整治進度。

各地黨委、政府負責人更是緊盯目標,全面落實整改屬地責任。

深圳是全省整治任務最重的地市,全市需拆除歷史遺留問題建築面積約90萬平方米。深圳寶安、龍華、南山等區抽調400多人組成20多支拆遷談判組,實現保護區內麻布、徑貝等村整村搬遷“創舉”,完成1530棟違法建築和歷史遺留建築拆除處置任務。

汕頭是全省整治問題數量最多的地市,共有185個問題列入考核任務。該市全力推進整治,其任務完成進度始終位列全省前列,並最終提前一個多月全部完成整治任務。

挂圖作戰建立項目“銷號制”攻堅

整治925個問題背後是龐大的工作量。全省涉及到項目評估、拆遷賠償的歷史遺留項目400多個,涉及到徵地、報批、資金申請等耗時較長的生活面源污染和交通穿越類涉及工程建設問題300多個。

為此,廣東建立“銷號制”“項目制”,將925個問題的具體情況、整治措施、完成進度、圖像資料等形成具體清單,挂圖作戰,逐個攻堅、逐個銷號。

由於51%的水源地問題涉及工業企業,佛山對水源保護區的土地實施統一徵收、連片改造,並實行“市領導包案督辦制”。一年來,佛山共關停工業企業56家、餐飲單位39家,拆除廠房餐廳等構築物合計6.5萬平方米,累計投入13.54億元。

伴隨著電閘按下,汕尾市石奎村污水處理站成功通水試運行。汕尾市以省級環保督察為契機,于去年11月2日在全省率先實現問題整改“清零”。

各地陸續吹響整治“衝鋒號”。肇慶為3家水上加油站另覓新址;茂名利用高州水庫每月僅7天的供水間隙,無縫銜接完成水質保障工程;雲浮雲安區僅用46天建成4個村莊污水處理設施。

截至2018年12月23日,全省在整治中累計投入資金約84.24億元,取締關閉工業企業377家、整治交通穿越問題85個,新建截污管網308.2公里,拆除與保護水源無關的建築110.6萬平方米,搬遷居民754戶。

優化調供水格局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清遠市通過優化全市供水格局,不僅從根本上解決了城市供水安全問題,也為城市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騰出了空間。

1988年清遠撤縣建市時,現有的七星崗水廠就已投入使用。如今七星崗水源保護區裏夾在市區兩座北江跨江大橋之間,兩岸也是樓盤林立。當年的水源保護區早已成為城市中心區域。

清遠市通過優化調整全市供水格局,擇優作出取水口上移,新建江南水廠的決定。一年多來,當地政府千方百計籌措資金,積極推進新水廠項目建設。

去年12月29日,總投資近9億元的清遠市江南水廠(含管網)通水試運行。首期日供水40萬噸(遠期80萬噸/日)的新水廠投用後,不僅能讓市區群眾喝上清洌甘甜的北江水,而且將徹底解決原有飲用水水源地環保與城市發展建設的矛盾。

為保護飲用水源,廣東省在1999—2000年就在全國較早基本劃定了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相比國家2007年、2018年兩次發佈的保護區劃分技術規範,大部分保護區劃定範圍偏大,許多地方供水格局也發生變化。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支持下,廣東依法依規推進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優化調整工作。珠海、深圳、汕頭、佛山、韶關等市水源保護區調整方案近日獲省政府正式批復。

保護區調整了,水質保護卻沒有降低標準。在省政府批復的文件裏,水質保護要求依然嚴格而清晰,“仍按原水質目標管理,確保水質不下降。”與此同時,保護區調整後,空間範圍更科學、優化,不僅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也為新發展騰出了新空間。

省生態環境廳表示,以2018年整治為基礎,我省將進一步健全水源地監管長效機制,定期開展“回頭看”。同時,按照生態環境部要求繼續做好縣級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記者 謝慶裕 張子俊 通訊員 粵環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