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永和:保險全覆蓋脫貧無障礙

2019-01-21 15: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月21日電 題:山西永和:保險全覆蓋脫貧無障礙

新華社記者 王井懷

返貧險、紅棗險、人身保障險……在呂梁山區的貧困縣山西省臨汾市永和縣,種類繁多的保險為貧困戶編織出一層“保護網”,讓穩定脫貧沒有了“意外”。

不久前,永和縣為全縣貧困戶上了一份“返貧險”。永和縣扶貧辦主任郭維勇説,疾病、自然災害、意外事故等是貧困戶返貧的重要原因。“如果貧困戶出現返貧,人均年收入低於貧困線的部分,在出具相關證明後,由保險公司進行差額補償,差多少補多少。”

“保費每人每年16元,由政府出,保額最高為每人3500元。”人保財險臨汾市分公司副總經理丁魯明介紹説,目前全縣1.8萬多名貧困人口已經全部投保。

這只是當地扶貧保險中的一種。為確保穩定脫貧,當地政府與保險公司合作,近年來陸續為全縣貧困戶量身打造了四大項21類保險。其中,直接讓群眾受益的是“紅棗險”。

紅棗是永和的主導産業,正常年景紅棗收入佔到産棗區農民收入的75%以上。不過,由於病害和裂果的影響,棗農收入沒有保證,紅棗産區反而成為全縣貧困發生率最高的地方。

“紅棗險”則解決了這個問題。“2018年我們村遭了天災,紅棗幾乎沒有收成,多虧政府給棗樹上了保險。”永和縣閣底鄉于家山村的貧困戶棗農霍樹根在領到1萬多元理賠款後,感慨一年的辛苦沒有白忙。

早在2017年,永和縣就為2146個貧困戶購買紅棗保險,理賠金額高達1303萬元,戶均收益6000余元,全縣近三分之一的貧困人口穩定增收。

此外,永和縣在2014年為全縣所有貧困戶購買了意外傷害扶貧保險、大病醫療補充扶貧保險等,有效緩解了貧困戶因病致貧返貧現象。截至目前已理賠291萬元,742名貧困戶受益。

丁魯明説,扶貧保險業務主要為了助推地方扶貧工作,保險公司遵循盈虧基本平衡的原則,不以營利為目的,“在永和縣先行試點後,會逐步推廣到全省的貧困縣。”

如今在永和縣,玉米險、蘋果險、小雜糧險、肉牛養殖險等讓貧困戶生産無憂,大病醫療補充扶貧保險、意外傷害險等人身保障險讓貧困戶不怕住院。

永和縣委書記加天山説,永和縣將保險納入扶貧規劃和政策體系,構築以農業保險、普惠金融為核心,民生保險、治理保險為補充的多層次、全險種的保險扶貧保障網,為攻克深度貧困,實現穩定脫貧築起屏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