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村裏建起“扶貧CBD” 産品遠銷歐亞

2019-01-21 19: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1日電(記者 于濤)即使當前的隆冬季節,走進新疆和田縣布扎克鄉阿孜乃巴扎村也少見農閒的人們。每到上班時間,這裡的村民和城裏人一樣衣裝整潔、步履匆匆,趕往一處處院落和樓房。

這是因為2018年村委會牽頭建立起製鞋廠、抽紙廠、核桃加工廠等扶貧項目,以及上下游加工車間和農業合作社,使這個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小村擁有了自己脫貧致富的“CBD”園區,村民們在自己家門口成了有穩定收入的企業員工。

“村裏的製鞋廠和縣裏企業合作,企業出技術,我們出人,産品通過中歐班列銷往俄羅斯和中亞國家。”村支書傑力力·買提尼亞孜介紹,阿孜乃巴扎村地處沙漠邊緣,人多地少,自然環境惡劣,“種地收成非常低,村民們長期處於深度貧困狀態。”

2018年開始,村裏籌建的製鞋廠開始投入生産,吸納村裏富餘勞動力80多人。政府下派到村裏扶貧的第一書記尹江挨家挨戶走訪,鼓勵村民改變舊的生活方式,進廠就業。“經過兩個多月的培訓,在崗人員都學會了工藝技能,實現了長期穩定就業。更重要的是,從一名農民到産業工人,增加了組織性、紀律性,融入了現代化生産生活觀念。”尹江説。

和田縣是新疆的核桃重要産區,當地卻缺乏核桃深加工企業。阿孜乃巴扎村也由此看到了商機。尹江説:“我們建立核桃加工廠,在自己縣裏收購核桃,按照國家食品生産標準進行深加工,由外界合作方提供訂單和銷路。”

經營新疆特色食品的網店老闆劉菲早就和村裏核桃廠洽談了銷售業務,她説,比起過去直接食用核桃,現在人們更喜歡新口味、新品種的核桃製品,所以非常需要和核桃深加工企業合作。

“我們抽紙廠現在有40多名職工,他們都是村裏人,一個月每人能領到2000到3000元的工資。”村抽紙廠負責人阿布地米吉提·阿布地熱西提説。

經過風淋設備吹掃,記者走進抽紙廠車間,這裡的生産線全部實現了電腦操作、自動化運行。尹江介紹,現在主要生産生活用紙和母嬰專業用紙,不久將投産衛生餐具、酒店一次性用品,目前新生産線正在裝配調試中。

除了這些工廠,村裏還成立了縫紉合作社、養殖合作社,打造了特色餐飲小型商業圈,讓貧困戶在家門口脫貧。

“今年村裏為我送來1頭扶貧牛和10隻扶貧羊,我在養殖合作社裏入了股,還利用閒暇時間在抽紙廠上班,今年的收入達到上萬元。”村裏的擬脫貧戶沙依甫加馬力·塔西吐木爾説。

和田地區是新疆深度貧困地區,為早日實現“精準脫貧”,和阿孜乃巴扎村一樣,當地各鄉鎮、村紛紛建起“衛星工廠”、鄉鎮工坊、農業合作社等,開拓農民的脫貧就業渠道。

目前,尹江和村幹部們正在制定2019年的工作規劃:要加強對村裏現有項目的管理,鼓勵村裏致富帶頭人發揮表率作用,進一步促進村民就業,達到預期的增收目的,在2019年實現全村徹底脫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