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2019-01-21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人民日報1月22日評論員文章: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科學分析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就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切實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于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作結論報告,在講“準備吃虧”時一口氣列了17條困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大會議上專門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被擺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首位;在去年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等重大問題。如今,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年份,又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這次省部級專題研討班的主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憂患意識、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的原則理念。這些年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證明,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是我們黨戰勝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

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形勢總體上是好的,同時我們前進道路上面臨的困難和風險也不少。國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面對的矛盾和問題發生了深刻變化,發展階段和發展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對我們黨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要求也發生了深刻變化。只有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才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就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我們就更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朝著既定目標奮勇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