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底線思維,防範化解風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2019-01-21 23: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堅持底線思維,防範化解風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徵。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認識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深刻闡明需要著力防範化解的重大風險,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持底線思維,彰顯深沉的憂患意識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我們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同時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今後一個時期,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越是在愈進愈難而又非進不可的關鍵時候,我們越要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必須全面充分認識風險,做到心中有數、了然于胸。應對風險挑戰,重在精準施策、靶向發力,落實好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要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我國政治安全;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大輿論引導力度,做好對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要加快補短板、謀突破,完善國家創新體系;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準確把握世界大變局的加速深刻演變,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堅決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只要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關鍵在加強黨的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複雜性,黨面臨的“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鬆懈,什麼時候都不能高枕無憂。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我們就有了主心骨、定盤星,就能在各種風險挑戰面前從容不迫、眾志成城。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頭腦要清醒,行動要有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黨和人民的事業必將攻堅克難、無往不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