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加強車險監管 嚴禁
擅自修改車險條款及費率水平

2019-01-22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向各銀保監局、財險公司等相關機構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車險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指出,嚴禁未經批准擅自修改或變相修改條款、費率水平;嚴禁通過虛列其他費用套取手續費變相突破報批手續費率水平等。

《通知》強調,各財産保險公司使用車險條款、費率應嚴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保險監督管理機構的有關規定執行,嚴禁未經批准,擅自修改或變相修改條款、費率水平;嚴禁通過給予或者承諾給予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利益變相突破報批費率水平;嚴禁通過虛列其他費用套取手續費變相突破報批手續費率水平;嚴禁新車業務未按照規定使用經批准的費率。

針對財險公司財務數據管理方面,《通知》指出,要確保各項經營成本費用真實並及時入賬,嚴禁以直接業務虛挂仲介業務等方式套取手續費;嚴禁以虛列業務及管理費等方式套取費用;嚴禁通過違規計提責任準備金調整經營結果;嚴禁通過人為延遲費用入賬調整經營結果。

與此同時,各派出機構可在銀保監會內網“部室導航-財險部-商業車險條款費率”專欄查詢各財産保險公司的商業車險條款、費率相關材料;各派出機構查實財産保險公司未按照規定使用車險條款、費率的行為後,按照授權對相關財産保險公司採取責令停止使用車險條款和費率、限期修改等監管措施,依法對相關財産保險公司及責任人員予以處罰。(記者 李晨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