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2018年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督查情況的通報

2019-01-22 09:3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

按照《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8年公路水運建設市場督查工作的通知》(交辦公路函〔2018〕505號)要求,部組織督查組,採用“雙隨機”抽查方式,分別對遼寧、安徽、廣東、西藏、新疆和山西等6省(區)公路建設市場行業監管和項目管理情況進行了督查。現將情況通報如下。

一、督查工作情況

督查期間,部督查組隨機抽查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和農村公路在建項目22個,共計52個設計、施工、監理合同段,並核查了9家公路設計、施工和監理從業企業資質符合情況。督查內容包括公路市場準入、基本建設程序、招標投標、信用體系建設、合同履約、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保證金清理和農民工工資支付以及企業資質標準符合情況等方面,特別針對甘肅折達公路考勒隧道事件暴露出來的相關問題開展了重點檢查,並督促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聚焦上述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督查共發現問題113項(見附件),提出整改意見50條,分別向被督查省份印發了督查情況通報。

二、公路建設市場總體情況

(一)管理制度不斷完善。部發佈了《公路水運工程監理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年第7號)《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貫徹實施〈公路水運工程監理企業資質管理規定〉的通知》(交辦公路〔2018〕102號),2018年版公路工程標準施工監理招標文件和招標資格預審文件(交通運輸部公告2018年第25號)以及2018年版公路工程標準勘察設計招標文件和招標資格預審文件(交通運輸部公告2018年第26號)。被督查省份結合本地實際情況,不斷完善管理制度,制修訂了市場督查、招標投標、信用管理、設計變更、工程分包、農民工工資支付以及保證金清理等方面的管理辦法或實施細則,有力保障了公路建設市場的公平競爭和規範有序。

(二)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部完善了監理企業資質標準,簡化了資質申報材料,優化了審批流程,推行監理企業資質網上“電子化”“清單式”申報和許可網上辦理,進一步利企便民、提升服務。被督查省份積極落實“放管服”改革各項要求,進一步調整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遼寧大力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審批事項由29項減少到16項,並實現網上審批。

(三)項目招標投標不斷規範。部修訂發佈了2018年版公路工程勘察設計和施工監理招標標準文件,升級了國家公路建設項目評標專家庫管理系統。被督查省份認真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嚴格落實“五公開”“三記錄”等制度,有效遏制了招標投標違法違規行為。遼寧、安徽開發了招標項目電子行政監督系統,實現了省管交通項目招標備案流程標準化、服務透明化。

(四)信用體系建設不斷推進。部組織對261家公路設計企業、873家公路施工企業和533家公路監理企業,以及72702名監理工程師開展了2017年度公路建設市場全國綜合信用評價,發佈了評價結果公告。部印發了《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界定和激勵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領域守信典型企業有關事項的通知》(交辦水〔2018〕11號),向社會發佈了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領域守信激勵企業名單,發揮了守信激勵的“頭雁效應”。被督查省份積極推進評價結果在招標投標等方面的應用,為營造誠實守信、規範履約的市場氛圍發揮了積極作用。山西不斷加大信用激勵和懲戒力度,有效規範企業從業行為,信用監管體系初步建立。

(五)公路建設市場監管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部全面優化升級了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推進公路建設市場與收費公路監管信息系統建設,打造公路建設市場監管全國一張網。被督查省份積極推進本地區公路建設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和部省信用信息監管平臺互聯互通。廣東在省級系統中增加了統計分析預警功能,對企業、項目基本信息和信用檔案實施在線統計、分析、查詢、預警,提醒省內主管部門和從業企業及時關注。

(六)公路建設項目基層黨建工作成效不斷顯現。部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明確政府投資或承包人為國有控股、參股企業的國家高速公路項目,參建單位須設立現場基層黨組織。被督查省份按照部要求,積極推行項目現場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對公路建設項目的領導和監督。多個項目分別在現場指揮部和項目經理部建立了黨支部,定期開展黨建活動和黨風廉政教育,有力保障了工程建設順利推進。

(七)“四好農村路”建設紮實推進。部召開了全國“四好農村路”管理現場會,積極推進示範縣創建,開展了2018年“四好農村路”建設及交通扶貧督導考評。被督查省份注重強化組織領導,落實地方責任,加大資金投入,積極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西藏重點實施了鄉鎮和建制村通暢工程、脫貧摘帽縣通達通暢工程、邊境自然村通暢工程、易地扶貧搬遷點農村公路工程、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和危橋改造工程等“五大工程”,交通扶貧攻堅的基礎性作用得到發揮。

三、公路建設市場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建設程序方面。存在未取得施工許可即開工的情況,部分項目還存在設計審批程序倒置、質量監督手續辦理不規範等問題。廣東S6廣龍高速虎門二橋和S14汕湛高速公路汕頭至揭西段開工時未獲得正式用地批復和施工許可。西藏G318線林芝至拉薩高等級公路米拉山隧道和S303線羊八井至大竹卡公路項目,施工圖設計批復均早于初步設計批復。

(二)招標投標方面。存在資格條件設置、評標辦法、評標打分等方面問題。山西S65陽城至濟源高速公路陽城至蟒河段設計和房建施工招標設定的投標人資格條件超過了工程實際需求,條件設置不合理。西藏對自治區內外企業設置了不同標準。新疆將在本地納稅和使用新疆戶籍人員等作為評標加分條件。

(三)合同履約方面。存在中標單位人員變更率高、實際履約人員資格能力下降和未履行變更手續等問題。G91遼寧中部環線高速公路鐵嶺至本溪段、遼寧S210遼陽至莊河線喜鵲大嶺隧道及引線新建工程監理單位主要管理人員變更率均超過70%。山西G59神池至岢嵐高速公路監理一標變更後的路基工程師專業資格不滿足招標文件要求。

(四)設計變更方面。存在設計變更管理不規範、程序不嚴謹、未批先變等問題。廣東S6廣龍高速河惠莞高速公路龍川至紫金段多項設計變更以現場四方會議紀要為變更實施依據,未履行正式變更手續。西藏G318線林芝至拉薩高等級公路米拉山隧道、新疆G216五彩城至火燒山段項目部分設計變更方案均為先實施後批復。

(五)分包管理方面。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以勞務合作名義代替專業分包,分包合同不規範等問題。安徽G347普濟圩至樅陽段公路工程路面三標,西藏G318線林芝至拉薩高等級公路米拉山隧道土建工程二標,以勞務合作名義將相應的專業施工內容向外發包。

(六)質量安全方面。存在質量安全管理規章制度落實不到位、標準化建設有待加強等問題。新疆G30小草湖至烏魯木齊段改擴建項目土建施工六標,攪拌站料倉採用開敞式篷蓋,防風效果差,粉塵污染大,預製混凝土梁板表面蜂窩麻面、錯臺、色澤不均等問題較多,項目施工標準化建設、質量通病治理工作有待加強。

(七)保證金清理與農民工工資支付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保證金收取種類、形式、比例不規範等問題。農民工工資發放代領、無考勤記錄,未設置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等問題也時有發生。廣東G238線河源市和平縣城過境段公路改建工程項目,多項招標均規定投標保證金的支付方式必須為電匯,質量保證金預留比例為工程結算總額5%。遼寧S210遼陽至莊河線喜鵲大嶺隧道及引線新建工程項目未收取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施工單位中鐵北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未設置農民工專用賬戶。

(八)信用體系建設方面。存在與部評價規則不一致、評價工作不細緻,以及信用信息填寫不完整、審核更新不及時等問題。遼寧實施細則設置了加分項,新疆對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信息審核和對自治區公路建設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信息維護更新不及時。

(九)農村公路建設方面。山西、遼寧、新疆存在地方資金不足、到位不及時,農村公路管理機構技術力量薄弱等問題;安徽新鐘路工程路面寬度不滿足設計要求,生命防護工程設置缺失,工程資料收集和歸檔工作不及時、不規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進一步強化法律法規貫徹執行。各地要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加強項目法人和前期工作管理,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序,確保項目建設依法合規。加強招標投標全過程監管,合理設置投標人資格條件、評標辦法和最高投標限價,合理劃分合同雙方風險,科學設置合同價格調整機制,嚴格評標專家抽取,確保招標投標活動公平、公正、公開、擇優。

(二)進一步完善本地區公路建設市場管理制度體系。各地要認真總結公路建設市場監管工作經驗,密切跟蹤國家和部相關政策制度的制修訂情況,結合地方實際,及時制修訂本地區市場監管配套制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做到依法合規、履職盡責。

(三)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和整改力度。各地要認真汲取甘肅折達公路考勒隧道質量事件教訓,舉一反三,採用“雙隨機、一公開”方式開展公路建設市場督查。要認真落實國家有關規定,督促建設單位及時清理、退還到期的各類保證金,特別是對民營企業繳納的保證金,符合退還條件的要儘快退還。對部及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查發現的問題,要實行問題清單銷號管理。督查發現的問題應記入相關單位信用臺賬,並及時將有關整改情況報部。整改報告應附問題整改清單,詳細説明責任單位、整改方案措施、是否已完成整改和整改取得的成果,以及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導核實等情況。

(四)進一步推動信用體系建設。各地要進一步健全信用管理制度體系,規範信用管理臺賬,嚴格執行評價標準,科學把握評價尺度,做到應評盡評,準確評價。完善信用評價結果應用,構建公平競爭的統一市場。要不斷加大對從業單位和主要從業人員投標、履約全過程的檢查力度,在地方評價工作實施細則中對年度內過程檢查評價頻次作出明確規定,切實把過程檢查和最終結果評定有機結合起來。

(五)進一步紮實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各地要積極發揮政府主導作用,落實地方政府責任,督導地方政府建設和養護資金及時到位,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

(六)進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設力度。各地要有效創新監管方式,充分發揮“互聯網+”監管優勢,推動動態監督和大數據監管。重視信息化軟硬體設施建設,配合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監管信息系統建設,加快推進省級監管信息管理系統立項,深化部省兩級系統互聯互通,形成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監管一張網。

請各地結合實際,對通報的問題舉一反三,加大監督、整改力度,強化制度執行力,進一步提高公路建設管理水平。部將實施問題清單銷號管理,適時開展整改情況“回頭看”,以實現整改流程閉環,確保問題整改到位並取得實效。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8年12月31日

文檔附件:

1.2018年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綜合督查問題清單.pdf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