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進一步加強地質資料社會化服務

2019-01-22 13:1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地質資料社會化服務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對地質資料信息開放共享、國家地質資料大數據體系建設和地質資料服務能力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意見》提出,地質資料是國家重要的基礎性信息資源,要深入推進地質資料信息開放共享。一是全面公開地質資料目錄,于2020年底之前完成摘要與目錄信息的補充完善並向社會公開,新匯交的地質資料,自匯交之日起90天內完成摘要與目錄信息采編並向社會公開。二是加大公開信息資源供給,進一步完善地質資料匯交誠信體系,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與儲量評審等管理環節相銜接,確保匯交及時、完整;全面清查以往的匯交欠賬,2020年底前各省(區、市)匯交率應超過85%。三是加大服務産品開發力度,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需求,形成適應國家、社會、市場需求的專題服務産品。四是健全完善社會化服務制度,2019年底前,各館藏機構要形成健全完善的服務制度,並編制具體的服務指南。

《意見》提出,開展國家地質資料大數據體系建設。要全面應用地質資料信息管理服務系統,確保自然資源業務網的互聯互通;建設國家級地質資料數據中心,推進省級地質資料數據中心建設;積極培育地質資料數據産業創新發展,鼓勵和引導各類市場主體、行業組織、地勘單位等社會力量投身地質大數據開發利用。

《意見》要求,切實加強地質資料服務能力建設。包括全面加強館藏機構設施建設,健全完善館藏機構,配備專業技術人員;不斷優化委託保管地質資料公開服務;創新完善服務體制機制,推進城市、重大工程及科研項目等地質資料匯交和公開利用,探索多管理領域相結合的工勘地質資料匯交措施,建立多部門匯交共享協作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