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移民管理局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

2019-01-23 08:46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民群眾辦理出入境證件全國實現“只跑一次”、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異地申請換補發出入境證件、內地居民辦理出入境證件簽發時限縮短到7個工作日、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國際航行船舶實行網上申報邊檢手續……記者從國家移民管理局獲悉,自2018年4月2日掛牌成立以來,國家移民管理局主動服務國家重點發展戰略,緊緊圍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改革開放、便利中外人員出入境的職責使命,大力推動“放管服”改革,密集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給廣大人民群眾、中外旅客和口岸相關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實惠。

據了解,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以來,國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系統累計簽發出入境證件1億本次,同比增長12.1%,98.5%的群眾可在同一場所一次性完成全部辦證手續,91%的群眾現場辦結手續少於30分鐘,滿意率超過99%。

自2018年9月1日推出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異地申請換補發出入境證件等5項新舉措以來,累計有1536萬名群眾享受異地換補發出入境證件、7個工作日內辦結證件的便利,更多流動人員不必再為辦理出入境證件“返鄉跑”“著急等”,32萬名群眾異地辦理往來港澳臺團隊旅遊簽注,實現赴港澳臺地區旅遊“説走就走”。據推算,僅減少群眾往返交通費用一項,每年可節省百億元以上。

此外,為提升口岸通關便利化水平,國家移民管理局2018年6月18日起在全國口岸實施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新舉措,使邊檢人均查驗時間減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檢時間環比縮短約10分鐘,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至今已有2.99億名中國公民享受快速通關便利。全國各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累計建設自助查驗通道1357條,出入境自助通關人員比例超過50%。2018年9月1日起實行的國際航行船舶網上申報邊檢手續,年節省船舶辦理邊檢手續時間20萬小時以上,為企業節約大量成本。

在發揮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國家移民管理局2018年4月18日推出海南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4.7萬餘名外國人免簽赴海南旅遊,同比增長12.8%。國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系統先後為10.1萬人次外國人提供72小時、144小時過境免簽便利,同比增長23.9%;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先後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口岸、港珠澳大橋珠澳通道實施“一地兩檢”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查驗模式,西九龍口岸日均通關5.2萬人次,港珠澳大橋口岸日均通關4.8萬人次,均做到了排隊不超過30分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