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發佈會介紹退役軍人事務部2018年工作情況、2019年工作安排有關情況等

2019-01-23 12:3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退役軍人事務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志明等介紹退役軍人事務部2018年工作情況、2019年工作安排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退役軍人事務部2018年工作情況、2019年工作安排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從2019年開始,退役軍人事務部每季度都會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是第一場,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四位司長和大家見面,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他們是:退役軍人事務部辦公廳主任兼新聞發言人王志明先生,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司長馬飛雄先生,移交安置司司長包豐宇先生和擁軍優撫司負責人曹俊先生。

下面,先請王志明先生作介紹。

退役軍人事務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志明。中國網 宗超 攝

退役軍人事務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志明: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同志們,大家上午好!非常歡迎並感謝大家參加今天上午的新聞發佈會,同時也非常感謝國務院新聞辦為這場發佈會所作的辛勤努力,這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持,我們將以更加努力的工作回報大家。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退役軍人工作載入史冊、不同尋常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全新組建,退役軍人工作邁入新的發展階段。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在軍地相關部門支持下,邊組建機構、邊推進工作,各項工作平穩起步、有序推進,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

一是工作體系構建進展順利。退役軍人事務部2018年4月16日正式掛牌成立,截止到2018年底,全國31個省(區、市)都成立了省級退役軍人事務廳(局),市、縣以下機構組建按計劃推進,部分省份成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服務機構,貫通上下的工作體系逐步建立。

二是政策法規制定快速推進。會同相關部門就退役軍人黨員組織關係轉接管理、退役士兵安置、服役表現與安置相結合、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提高撫恤補助標準、懸挂光榮牌、退役軍人信息採集等工作出臺了相關文件。軍休幹部和退休士官安置管理、境外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等文件即將出臺。《退役軍人保障法》《關於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已經形成初稿,正在抓緊完善。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深入開展。大力宣傳黨中央對退役軍人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退役軍人的關心關愛。會同中宣部開展“最美退役軍人”學習宣傳活動,開通我部的官網官微,加強與媒體的溝通合作。組織走訪慰問,對生活困難退役軍人給予幫扶,解決實際困難。

四是年度安置任務有效落實。落實8萬多名軍轉幹部、40多萬名退役士兵、2400名復員幹部、9000多名軍休幹部和退休士官接收安置任務。改進安置辦法,推行“陽光安置”,拓展安置渠道,首次將123家中央企業全覆蓋納入到年度退役士兵計劃安置單位,提供1.5萬多個崗位。扶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推動制定稅收優惠和公益崗位保障政策。

五是服務保障水平不斷提升。落實自主擇業軍轉幹部、軍休幹部各項待遇,重點優撫對象提標時間由10月1日提前到8月1日,平均提高幅度10%。全面開展懸挂光榮牌、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信息採集工作。開展“崇尚英雄·精忠報國”“銘記功勳·致敬英烈”等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加強境外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

六是權益維護工作紮實有效。認真做好來訪來信辦理工作,開通網上信訪渠道,加強信訪辦理和信訪事項轉辦督辦,督促地方落實政策,依法保障退役軍人合法權益。

同時,部機關自身建設紮實推進,我們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落實中央部署,注重改進機關作風,健全規章制度,選好配強幹部隊伍,為退役軍人工作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關愛退役軍人,他們為保家衛國作出了貢獻”。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又到天津視察退役軍人的服務管理機構,提出了明確指示。新的一年,我們將認真落實中央部署,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構建科學規範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為主線,堅持以退役軍人為中心的工作理念,著眼長遠加強頂層設計,立足當前解決突出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改革,開創退役軍人工作的新局面。

春節即將帶來,在此向廣大退役軍人,向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的朋友們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如意!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願意回答各位記者的提問。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王志明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臺記者:

想問一下,剛剛王主任介紹的退役軍人事務部在2018年已經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想問一下2019年退役軍人事務部的工作重點會在哪些方面?

王志明: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2019年我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構建科學規範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為主線,著眼長遠加強頂層設計,立足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綜合施策發展,推動退役軍人工作全面發展,以優異的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明年的工作重點主要有這麼幾項:

第一,大力推進政策制度改革,加快《退役軍人保障法》的立法,出臺《關於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等文件,搭建起政策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

第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退役軍人黨員的教育管理,加大典型宣傳表彰力度,探索建立獎懲機制,激發退役軍人的正能量。

第三,做好移交安置和服務管理工作,推進安置制度改革。改進軍休人員和傷病殘人員接收安置機制,創新軍休服務管理模式。

第四,加強教育培訓,加大就業創業的服務扶持力度,提高退役軍人的就業競爭力。

第五,構建統籌平衡的撫恤補助標準,建立動態增長機制,加強全社會的優待工作,逐步從生活解困型向褒揚激勵型轉變。

第六,做好褒揚紀念工作,在全社會形成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

第七,做好信訪工作,完善督導檢查機制,加大關愛幫扶力度,維護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

第八,著力破解矛盾問題,及時回應退役軍人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訴求。

第九,建立各級退役軍人的服務機構,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推進信息化建設,提高服務管理水平。關於這一點,我多説兩句,現在河北、天津基本上全覆蓋建立了從省級到鄉村的退役軍人管理服務機構,更好地為退役軍人服務。下一步,將在全國推開這種做法。

我回答完畢,謝謝。

中新社記者:

您剛才提到退役軍人安置工作,隨著近幾年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進程,退役軍人安置工作任務也比較重,能否請您介紹一下退役軍人事務部在退役軍人安置等方面有哪些舉措?

王志明: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請移交安置司司長包豐宇回答一下。

退役軍人事務部移民安置司司長包豐宇。中國網 宗超 攝

退役軍人事務部移民安置司司長包豐宇:

謝謝記者的提問。針對軍改期間安置任務繁重的實際,我們出臺了一系列特殊措施和傾斜政策,概括起來主要是“四個放寬”、“三個加強”。

“四個放寬”,一是放寬安置地的去向條件。二是對師級職務或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幹部,轉業年齡由50周歲放寬到53周歲。三是選擇自主擇業安置的,職級要求由營級以上、師級以下,放寬到師級以下所有幹部;軍齡由20年放寬到18年。四是在艱苦邊遠地區和特殊崗位服役滿10年的軍轉幹部,不符合到大城市安置條件的,可以到原籍、入伍地或配偶常駐戶口所在地的地級城市安置。

“三個加強”,一是加強接收軍轉幹部的編制保障。二是加強軍轉幹部的教育培訓,探索開展組織專業不對口的軍轉幹部進高校進行為期一年的帶薪脫産培訓。三是加強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間的待遇保障,制定政策填補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間的保險空白問題。

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前段時間,中國代表團去朝鮮進行了烈士祭掃,請問下一步對海外烈士的祭掃有怎樣的安排?謝謝。

王志明: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祭掃問題,在志願軍入朝參戰68週年之際,由退役軍人事務部組織的中國青年代表團于2018年10月24號到29號訪問了朝鮮,開展了祭掃活動。活動期間,代表團參加了志願軍入朝參戰紀念日的紀念活動,以及江東、順安志願軍烈士陵園的竣工儀式,赴多地誌願軍烈士陵園開展祭掃活動,深切緬懷志願軍先烈。在朝鮮期間,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朝鮮外務省、人民武力省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分別同代表團進行了交流,表示要把兩國友好關係堅定不移地繼承和發揚下去,代表團還與中國駐朝鮮大使館以及在朝志願軍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組進行座談,了解整體情況。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做好相關工作,包括尋找志願軍烈士遺骸、志願軍烈士陵園修繕等工作,更好地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也告慰為國犧牲的英烈。

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政策必須落地生根才能有效。近年來,我國在國家層面出臺了一系列退役軍人的政策文件,如何督查考評這些政策文件在地方的落實情況?

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司長馬飛雄。中國網 宗超 攝

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司長馬飛雄: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感謝你對退役軍人工作的關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好的政策能不能落實非常關鍵。只有落實好這些政策,才能切實維護好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我們從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之初,就非常重視這項工作。

部裏成立了由部主要領導牽頭、相關業務部門參與的工作機制,加強了對這項工作的領導。按照中央有關督查檢查考核的相關規定,部里正在研究制定實施意見。去年,我們利用各種機會,對一些不落實的情況進行了督導考核,收到了效果。政策落實關鍵靠督導這一招,去年我們嘗到了甜頭,今年在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一是要繼續借助國務院大督查這個平臺。因為去年把退役軍人事務部政策落實納入國務院大督查範圍之內,提高了督查的權威,加大了覆蓋面,從實際效果看也非常好,很多不落實政策的問題,通過這次大督查解決了。二是組織開展綜合性督查。我們今年將重點圍繞解決遺留問題,落實新的政策和服務管理體系建設,在適當的時候進行督導。三是利用好綜治工作考核機制,也就是“平安建設”這個平臺,組織好政策落實的督導,督促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把惠及退役軍人的好政策落實到位。

謝謝。

北京青年報記者:

前一段時間,我們注意到退役軍人事務部提出要推進建設我國的軍人公墓。對於這件事情想請王主任評價一下,推進建設軍人公墓對於退役軍人工作的意義。另外,現在對於公墓建設的標準以及入葬的標準有沒有什麼指導意見?

王志明:

非常感謝你的問題。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賦予退役軍人事務部一個重要職責,就是擬定退役軍人公墓建設規劃、管理維護等政策並指導實施。規劃好、建設好、管理好、維護好軍人公墓,是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環節,對於增強軍人軍屬的榮譽感、自豪感,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都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目前正在廣泛聽取軍地專家意見,研究國外的一些經驗做法,加強頂層設計。總的考慮是本著“國家統一規劃、屬地建設管理”的原則,高標準、高起點做好軍人公墓的規劃建設、標準設計,蹄疾步穩推進,適時出臺相關政策。

中國青年報記者:

我們了解到,河北省在去年年底已經正式實施了退役軍人公共服務優待辦法,這是繼天津之後又一個省級行政單位出臺對退役軍人的優待舉措。我想請問,是否考慮將退役軍人全面納入優先優待的服務範圍?

王志明:

這個問題請擁軍優撫司負責人曹俊同志回答。

退役軍人事務部擁軍優撫司負責人曹俊。中國網 宗超 攝

退役軍人事務部擁軍優撫司負責人曹俊: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對現役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待對象實施優待,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一貫做法。長期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一系列擁軍優屬的政策法規,為這項工作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可以自豪地説,我們國家的優待工作無論從國家投入力度、覆蓋的人群範圍,還是優待的項目內容,做得不比其他國家差。在新時代,為了適應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也為了順應廣大優待對象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目前我們正在抓緊研究設計系統、規範的優待體系,擬定優待目錄清單。這個清單是分級管理、動態調整的。同時,我們也在研發統一的優待證。我們將立足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堅持為國防和軍隊服務的方針,堅持優待與貢獻匹配,優待體現激勵、優待融入管理的導向,不斷豐富優待內容,拓展優待載體,健全優待制度,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不斷提高廣大優待對象的榮譽感、光榮感、獲得感。我們也鼓勵和倡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我們的優待工作,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支持國防軍隊建設、關心關愛優待對象的良好社會氛圍。

謝謝。

紐約時報駐北京分社記者:

退役軍人事務部每年需要安置多少退役軍人的工作崗位?這些崗位會怎麼樣落實,大概有百分之多少是要進入國有企業,大概百分之多少是要進入民營企業?具體安排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

王志明:

謝謝你的提問,您的這個問題請移交安置司司長包豐宇回答。

包豐宇:

我主要回答一下去年的安置工作情況。2018年,退役軍人安置工作圍繞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強化政策創制,堅持改革創新,堅持攻堅克難,各項工作已經取得了顯著進展。

2018年,全國計劃分配軍轉幹部總數近5萬名,其中包括師團職幹部近7千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4萬多人。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安置任務完成的時間進度、安置質量明顯優於往年,這是目前軍改期間年度安置任務最重的一年。

2019年,我們現在正在制定安置工作計劃,有關情況我們將適時公開。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想請問《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目前進展如何,有什麼可以透露的?

王志明:

謝謝你的提問。《退役軍人保障法》是我們在政策制度建設方面的一個重要規定。為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我們廣泛聽取意見,目前已經形成了徵求意見稿,送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以及軍隊相關部門徵求意見。這個草案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在以下幾方面比以往的政策有所推進。

一是退役軍人的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訓、就業創業。二是退役軍人的服務保障、優待撫恤,包括打算建立參戰退役軍人的特別優待,為退役軍人建檔立卡,發放退役軍人優待證。剛才前面有個記者問到河北已經發了,全國也有這個打算,未來會在《退役軍人保障法》中進行明確。三是實行退役軍人的安置責任制和考核評價等一系列創新制度。

目前,我部正在梳理各方面的意見,在草案修改成熟之後,適時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目前,退役軍人事務部已經完成了全國範圍內的信息採集工作。請問初步統計情況是怎麼樣的,得出哪些結論,數據是否能夠涵蓋所有的退役軍人?

王志明: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請擁軍優撫司負責人曹俊先生回答。

曹俊: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信息採集工作是從去年7月國辦下發通知開始。長期以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信息數據分散在各個部門,信息標準不統一、內容不詳實、共享困難,與我們新時代退役軍人管理服務保障工作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因此,國務院專門部署在全國開展信息採集工作,這項工作涉及到軟體開發、硬體配發、通知動員等。截至目前,工作進行非常順利,絕大部分採集已經完成。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不漏一人。

前不久,我們剛下發了通知,準備利用春節返鄉時機,讓沒有採集的對象回到家鄉採集點進行採集。在這裡,我也想通過記者朋友給我們宣傳一下,每一個採集對象不要把自己光榮歷史淹沒掉,你們春節回到家鄉,歡迎到家鄉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進行採集。這個數據採集之後還要進行核查,因為這是個人申報的數據,我們還要通過跟其他部門的數據交叉比對,包括人工審查等,確保數據準確。新時代的退役軍人工作是開放的、包容的,包括信息採集在內的工作信息,如果有必要,也會讓社會知道,我們一定會在第一時間予以發佈。

香港電臺記者:

去年7月有講過當時上訪人數,現在上訪的人數大概有多少?去年也發生過一些老兵抗議的事件,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有沒有綜合得出一個分析,核心的問題是什麼?

王志明: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請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司長馬飛雄先生回答。

馬飛雄: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你關心的問題也是我關心的,我們想到一起了。退役軍人的信訪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從退役軍人個人講,有問題了就向黨和政府、相關部門去反映,是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到退役軍人部門上訪,説明對我們也是信任的。從我們部門來講,它是一個送上門的群眾工作。我認為通過接待、處理好退役軍人信訪,有助於我們了解退役軍人在想什麼、盼什麼、要什麼。通過信訪也可以檢驗我們的政策是否接地氣,工作是不是落實到位,進而維護好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

首先,部裏非常重視這項工作。去年4月16日掛牌,17日在不具備接訪條件的情況下就開始工作,配備業務骨幹人員,集中精力抓接訪,並完善接待場所。地方成立的相應機構也是一樣的,對每一位來訪退役軍人都是真誠的、熱情的服務接待。

第二,我們更注意從源頭上減少或者避免信訪。比如,我們不斷加大公開透明的力度,就像今天召開發佈會一樣。我們出臺一個政策,不僅要告訴大家政策的要素、要點是什麼,更要告訴大家為什麼出這樣的政策,有什麼背景,如何去落實。大家明白了,就不上訪了,不去反映問題了。在這一方面,我們著力加大信訪的首辦力度,推動主體責任履行好。這個主體責任就是縣一級和地市一級,退役軍人有信訪的訴求,應該在市縣層面就能夠解決。

第三,一旦出現信訪,我們會積極妥善、負責任地去處理。對於政策沒有落實的,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堅決督辦落實到位。對於政策之外的,一方面做好政策解釋工作,另一方面對帶有共性的或者政策明顯滯後的,我們會把這些信息匯總,交給業務司局,從政策層面研究參考。

另外,我還想告訴大家的,我們重視信訪,特別要倡導網上信訪。因為網上信訪與實地走訪或者是來信,更具有成本低、速度快的優勢,我們積極倡導。謝謝。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剛剛有介紹退役軍人信訪的途徑,可以去了解他們的問題。請問對他們還有什麼安置的後續工作嗎?謝謝。

馬飛雄:

謝謝香港的記者朋友。我們對這項工作也非常重視,這是我部的一項重要職能。對這件事,我是這樣理解的:

第一,退役軍人曾經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做出重要貢獻,黨和政府出臺了一系列優待優惠的政策,這就是他們的權益,當然也包括他們作為普通人的一些權益,所以他們的權益應該得到維護。

第二,退役軍人的利益涉及到醫療、住房、就業、創業等多個領域,我們在這方面積極推進建立各級黨委政府重視、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機制。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退役軍人工作的主管部門,在這方面重點是發揮組織、協調、督導等方面的作用。

這項工作,退役軍人關心,社會也關注。今年我們將在三方面加大力度,確保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保障。一是用好行政的手段。這是個老辦法,通過曝光、約談、通報,甚至於對政策不落實、工作不到位等問題進行問責、追責。二是做好法律保障。對於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沒有得到保障的,我們積極倡導拿起法律的武器,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三是發揮好輿論監督作用。通過曝光、跟蹤報道、向社會公開,促使有關地方和部門履行國防義務,做好自己應做的工作,特別是把針對退役軍人出臺的一些特殊優惠政策真正落地、落實。

襲艷春:

再次感謝四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