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首臺骨科手術機器人在漢首秀

2019-01-23 15: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月23日電(記者 廖君)二維影像掃描圖像被傳輸至骨科手術機器人系統,醫生在主控屏幕上依據合成圖像設計好釘道,在導航下,機械臂將手術工具定位到手術位置。

22日,第三代國産骨科手術機器人“天璣”在武漢市第四醫院完成首秀,輔助醫生完成股骨頸骨折中空釘內固定手術。這也是湖北首台機器人骨科手術。

記者在現場直播屏上看到,手術間裏,形似“獨臂俠”的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成為手術團隊中的獨特一員。59歲的患者吳女士幾天前不慎摔傷,導致左側股骨頸骨折,需要手術復位固定,經術前評估,醫院骨科專家團隊決定採用機器人輔助醫生手術。

武漢市第四醫院創傷骨科一病區徐海軍博士介紹説,傳統的骨科手術,手術部位空間小且毗鄰重要神經和血管,醫生就像在一個佈滿管線的黑箱子裏做精細操作,面臨著看不見、打不準和拿不穩三個難題。

“打釘子像射擊手打靶,任何人也不能保證次次正中靶心。”主刀醫生創傷骨科陳明教授介紹,股骨頸骨折內固定的手術屬於常規手術,難度不大,但是傳統手術依靠醫生徒手操作,醫生的熟練程度、身體狀態都可能導致打進去的螺釘並不在規劃位置。骨科手術機器人的優勢正是精準和穩定,可以讓實際與規劃的誤差小于0.8mm,“指哪打哪,正中靶心。而且手術時間縮短了一大半,降低了手術並發癥發生的可能性。”

武漢市第四醫院副院長王俊文教授表示,因為有機器人協助,有些骨科手術可能由過去需要五六塊鋼板固定,變成由五六顆螺釘固定,一場手術下來,可能會節省上萬元。此外,機器人協助手術,讓患者手術切口小、出血少,恢復得快,醫療費用也就自然會減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