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井岡山:兩名德國支教青年“返鄉”記

2019-01-23 1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月23日電(記者 范帆)蒂姆和貝洋騎著租來的摩托車,穿梭在井岡山新城區的大街小巷,耳邊的風呼嘯而過,感覺像是回到五年前在這裡的快樂時光。

這兩位來自德國的“95後”熟悉這裡的每一條街道,甚至可以一眼認出街角的商鋪有過重新裝修,準確説出五年前的樣子——初來乍到時,他們就是借助這些商鋪來記憶這座城市。

和井岡山結緣,是因為德國的一個青年志願者支教項目。2014年,高中畢業的蒂姆和貝洋遠跨重洋,來到井岡山開始了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這段經歷也讓他倆愛上了中國,並且把井岡山當成在中國的“老家”。

如今他們已經是深圳大學的大三學生,學校放了寒假,蒂姆提議説:“中國人過春節都要回老家,我們為什麼不回井岡山這個‘老家'看看呢?”於是兩人踏上了“返鄉”之路。

他説,只要可以回到井岡山看看,並不介意10個多小時的舟車勞頓。

火車剛剛駛入車站,他們便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四處張望,一如他們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時的好奇和興奮。貝洋記得剛到中國的時候,面臨嚴重的水土不服。

為了幫助貝洋融入井岡山的生活,當地老師們想出了各種辦法:囑咐廚房每天多準備些土豆,週末一起爬山野炊,逢年過節邀請他到家裏做客,告訴他有關中國的傳統習俗和當地文化……

貝洋逐漸感受到井岡山人的淳樸和善良,也開始走出房間了解更多關於這座城市的故事。他經常聽身邊的朋友介紹,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在戰爭年代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許多感人的故事。因此,閒暇時他經常喊上蒂姆一起參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毛澤東舊居、八角樓等景點。

“在井岡山發生的革命故事改變了中國的歷史,作為一名外國人,想要了解中國為什麼能夠在幾十年的時間裏取得巨大的發展,我覺得在井岡山可以找到答案。”貝洋發出這樣的感慨,是因為在他離開的短短幾年內,井岡山的變化讓他感到驚訝,馬路變得平整開闊,越來越多的建築拔地而起。他清晰記得,當年他經常路過的一片荒地,如今已經成了一個大型的購物商城。“建設的速度太快了。”他説。

這次回來,他們還回到當年支教的學校,拜訪曾經的同事,有時走在馬路上,也會遇見過去的老朋友,就連摩托車店的老闆都還記得這兩個“老主顧”。大家相互之間一陣寒暄,聊聊最近生活的變化,回憶過去發生的趣事,就像在外漂泊的遊子,回鄉後挨家挨戶探親戚。

蒂姆告訴記者,在井岡山的記憶是美好的,他們現在還時常聊起這段難忘的經歷,並且總是伴隨著笑聲。“我們以後還會經常回來看看,回到井岡山,就像在中國吃到家鄉麵包一樣親切,那是家的味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