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2018財政收支賬單看經濟運行亮點

2019-01-24 07:1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23日發佈的財政收支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3352億元,同比增長6.2%;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220906億元,同比增長8.7%。從財政收支賬單看經濟運行,2018年我國宏觀經濟穩中有進,民生、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保障,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減輕了企業和個人負擔。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和更明顯降費政策將逐步落地。

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和個人負擔

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18萬億元,同比增長6.2%,比年初預算目標高0.1個百分點,超收175億元。在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的同時,財政收入為何依然能夠完成年初的預算目標?

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指出,主要是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財政增收奠定了稅源基礎。

2018年的減稅降費政策,包括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增值稅稅率,退還部分企業期末留抵稅額,擴大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範圍,出臺新的支持研發創新的稅收政策,實施個人所得稅改革等。“2018年在落實好年初既定的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年中又根據經濟形勢變化及時出臺新的舉措,這些措施對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降低企業負擔等發揮了重要作用。”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告訴記者。

“減稅降費政策有效落實,政策實施後相關收入增速明顯放緩。”李大偉表示。

從2018年具體數據看,國內增值稅一、二季度分別增長20.1%、13%,三、四季度相繼回落至2.2%、0.5%;關稅一季度增長6.3%,二、三、四季度分別下降6.4%、2.1%、17%;個人所得稅一、二、三季度分別增長20.7%、19.9%、23%,四季度轉為下降2.7%。

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保障

數據顯示,2018年,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和較快進度,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等提供了強有力支持。

“民生和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指出,2018年,財政部門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脫貧攻堅方面,全國扶貧支出達到4770億元,增長46.6%。污染防治方面,全國污染防治支出、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分別增長29.6%、17.5%,其中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均為近年來最大。在推動科技創新方面,全國科學技術支出中的應用研究支出、技術研究與開發支出分別增長11.4%、8.7%,主要用於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支持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等。改善社會民生方面,全國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支出增長11.4%,對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的補助支出增長9.4%。

2019年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

2019年,財政運行情況將會如何?李大偉表示,2019年,我國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更加複雜,風險挑戰更多,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重點難點領域改革持續深化,積極財政政策與穩健貨幣政策協同發力,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這將為財政收入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財政部門將在全面落實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抓緊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更為明顯的降費,綜合各方面因素,預計2019年財政收入增速將有所放緩。”李大偉表示。

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包括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並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對部分地方稅種可以實行減半徵收、擴展初創科技型企業優惠政策適用範圍。1月17日,財政部會同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通知》,併發布了有關政策解讀。

“2019年,將深化增值稅改革,繼續推進實質性減稅;全面實施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同時,配合相關部門,積極研究制定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進一步減輕企業的社會保險繳費負擔。”徐國喬表示,“相信更大規模減稅和更明顯降費政策的逐步落地,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