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 央行創設票據互換工具

2019-01-25 08: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為提高銀行永續債(含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的流動性,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創設央行票據互換工具。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創設央行票據互換工具的主要考慮是為保障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可持續性,銀行需要有充足的資本金,永續債是銀行補充一級資本的重要渠道。央行票據互換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銀行永續債的金融機構的優質抵押品,提高銀行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增強市場認購銀行永續債的意願,從而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為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創造有利條件。

據悉,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從中國人民銀行換入央行票據。同時,將主體評級不低於AA級的銀行永續債納入中國人民銀行中期借貸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常備借貸便利(SLF)和再貸款的合格擔保品範圍。

“由於央行票據互換操作為‘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是中性的。”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具體操作中,央行票據互換操作採用固定費率數量招標方式,面向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進行公開招標。(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